新華網 正文
供應鏈有污點 企業難言綠色
2017-10-28 08:29:1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大企業不僅要保證自身沒有環境問題,還要讓供應鏈“綠”起來。否則,一旦消費者發現其中問題,拒絕“黑色”産品,這些企業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近日,由公眾環境研究中心等主辦的“2017綠色供應鏈論壇”上,“舍弗勒斷供風波”作為綠色供應鏈負面案例被多次提及。

  今年9月份,國際知名的德國汽車零配件供應商舍弗勒發布一則“緊急求助函”稱,舍弗勒唯一滾針供應商上海界龍因環保問題被勒令停産,此事會導致中國汽車産量減少300萬輛,相當于3000億元的産值損失,希望政府網開一面。

  求助函的本意,無外乎向政府部門施壓,希望高抬貴手。然而上海浦東新區環保部門回應“政府對于環境違法企業絕不讓步”,讓舍弗勒碰了壁,也讓其意識到在中國,環保同樣是條硬杠杠,舍弗勒只能服了軟。

  實際上,上海界龍的污染問題長期存在,早被環保部門列為重點監管企業,曾多次因污染問題被處罰。宣稱“環保理念在産品開發、採購、生産、材料的供應及處理時被列為首要因素”的舍弗勒,到了中國卻一直沒有意識到供應商存在的環境問題,與其説是有所疏漏,不如説就是標準不一,有“看人下菜碟”之嫌。

  漠視供應鏈環境管理,不僅僅是舍弗勒一家大企業的問題。2016年,公眾環境研究中心等多家環保組織,針對汽車供應鏈環境問題展開調研,發現多家規模較大的汽車企業的輪胎、鋼材等零配件供應商存在不同程度的環境問題。紙業、制藥、化工等行業的不少企業也存在類似情形。

  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不少地方一味追求GDP,疏于環境監管,導致不少企業漠視環境責任,為一時經濟利益,先污染後治理甚至先污染沒治理,將環境成本轉嫁給社會,導致地區環境品質下降,“老板賺錢、百姓遭殃、政府埋單”的現象屢見不鮮。近年來,經濟發展方式在轉變,環境保護力度越來越大,“把污染推到企業院墻外”的路子走不通了,不少企業表現出明顯的不適應,覺得是環保讓他們蒙受損失,一時間“治污砸飯碗”“環保坑企業”等流言甚囂塵上。

  雖然舍弗勒自身並未曝出環境問題,但其對待全球供應鏈環境管理的差異化態度,同樣值得反思。當今的工業,産業全球化鏈條化已經非常普遍,尤其是大企業,供貨商甚至遍布全球幾十個國家,這些鏈條企業的産品是“黑”是“綠”,跟最終産品的環保屬性緊密相連。假如鏈條都是“黑色”的,哪能生産出“綠色”的産品?

  在極為重視企業社會責任的西方,供應鏈是評價企業的重要指標。對鏈條綠色管理做得怎麼樣,關係供應鏈所在地區的環境保護,也關係到這個大企業自身的環保形象。像舍弗勒這樣的大企業,不僅要保證自身沒有環境問題,還要更多重視供應鏈環境管理,保證全球一個標準,讓供應鏈“綠”起來。否則,一旦消費者意識到其中問題,拒絕“黑色”産品,舍弗勒們最終只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在中國國土上,無論是內資企業還是外資企業,只有自覺按照這個標準去做,才會獲得更大的發展。

  借著舍弗勒遇到麻煩這個前車之鑒,大企業們不妨主動捋一捋供應商名單,徹底摸清供應鏈的環境風險,剔除那些環保不達標企業,讓自己的供應商幹幹凈凈地供貨。(寇江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年巍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魚幹飄香秋意濃
魚幹飄香秋意濃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黃河壺口瀑布彩虹高挂
華盛頓秋意濃
華盛頓秋意濃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1112186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