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1/ 27 08:53:04
來源:北京日報

體驗非遺文化 63萬市民遊客初五遊園

字體:

  昨天(26日)上午,大興區榆垡鎮“暢遊京南尋年味 傳統花會賀新春”係列活動在熱鬧非凡的“武吵子”中開場。

  “太子務吵子不用瞅,出門就是風擺柳。”太子務村武吵子是國家級非遺項目,已傳承300多年。手拿銅镲的村民們,既是演奏者也是舞者。因為演出時現場特別熱鬧,具有非常強的表現力和觀賞性,所以這檔民間傳統演出得名“吵子”。 (記者 武亦彬攝)

  昨天(26日),數千市民和遊客走進北京懷柔紅螺寺旅遊景區遊玩,登高望遠觀賞冬季紅螺美景,在紅紅火火的燈籠長廊中體驗春節假期的快樂。(特約攝影 卜向東)

  南宮五洲植物樂園花燈璀璨。(記者 劉平攝)

  體驗非遺文化,參加民俗活動,品嘗甜蜜年味兒,節日裏的公園人氣滿滿。昨天,全市公園風景區共接待遊客63萬人次,其中市屬公園25.7萬人次。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昨天全市納客過萬人次以上的公園風景區共16個,頤和園納客超過7.54萬人次,是接待遊客最多的公園。

  很多公園舉辦了豐富多彩的遊園活動。國家植物園舉辦“幽蘭迎雪至,玉兔踏春來”首屆蘭花展,200余種萬余株蘭花、年宵花與市民見面。

  香山公園推出傳統文化、迎新花展、紅色遊、科普遊等10項豐富多彩的活動,與大家一同迎春納福。紅色遊備受市民喜愛,首都金牌講解員帶領市民遊客遊覽雙清別墅、來青軒等香山革命紀念地舊址,講述紅色歷史,展現老一輩革命家的風採。

  城市綠心公園舉辦冰雪嘉年華第三季,市民遊客在冰雪樂園玩遍各種滑雪滑冰遊樂設施的同時,還能觀看舞獅、魔術、雜耍等精彩表演。

  紫竹院公園舉辦了鴻兔似錦——“年味兒”民俗活動,講述春節來歷、傳統習俗、非遺文化、節日美食等內容,吸引不少遊客駐足傾聽。

  在公園裏不僅能觀展賞景,吃喝玩樂購也是一應俱全。北京動物園的鵜鶘商店推出不少兔年限定商品,各種兔子造型毛絨玩具,讓孩子們愛不釋手,兔子水杯、小兔腕帶等各類商品也備受青睞。

  走進天壇公園西二門的“天壇拾光”文創空間,猶如走進了書的海洋。這裏以“書香北京”全民閱讀文化主題為主線,薈萃國學智慧、科普生活等多種書籍供遊客免費閱讀。中和韶樂文化墻上的“樂器”鳴響,為遊客打造出天壇獨有的中和韶樂音樂書吧。文創空間裏還有一處特色餐吧,根據二十四節氣特點推出的限量飲品,深受年輕人喜愛。

  頤和園的“知春亭茶飲店”同樣人氣爆棚。剛從昆明湖冰場體驗了一把冰雪激情的遊客紛紛來到這家茶飲店,來上一杯熱氣騰騰的咖啡或香茶,一邊品茗,一邊賞景,萬壽山、昆明湖盡收眼底。(記者代麗麗 朱松梅 通訊員馬蘊)

  (原標題:體驗非遺文化 品嘗甜蜜年味兒 63萬市民遊客初五遊園)

【糾錯】 【責任編輯:朱旭彤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4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