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7 08:51:42
來源:北京日報

北京2021年救護野生動物2384只

字體:

  藪貓已恢復健壯。 何建勇攝

  最近,一只來自非洲草原的藪貓現身京郊,引起了不小轟動。經專業部門救護,如今它已恢復健壯。今年以來,北京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共接收野生動物2384只,其中既有野外救助的、市民送來的,也有執法部門罰沒的。

  8月底,房山十渡附近曾發現一只很像豹子的動物——藪貓。“起初送到我們這兒時,藪貓産生了一些應激反應。”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給其提供更好的環境,位于大興的野生動物園救護站暫時接管了它。

  工作人員嘗試用多種食物哺喂,後來發現,藪貓對兔腿情有獨鐘,而且還要切碎喂食。“在我們救護後第三天,它開始恢復正常進食。”該負責人説,藪貓如今常常伸懶腰,“這是它適應新環境的表現。”

  同家貓相比,藪貓體格大、彈跳力強,它的老家在遙遠的非洲大草原。相隔千山萬水,它為何出現在北京?

  收到捕獲藪貓的情況後,市園林綠化局緊急對全市野生動物繁殖利用單位開展核查,均未發生藪貓逃逸情況。市園林綠化局野生動植物和濕地保護處處長張志明介紹,在房山出現的藪貓有可能是未經批準私自養殖的“異寵”,由于逃逸或遭棄養,才出現在了京郊山野。按照國際慣例,這只藪貓無法被送回非洲老家,只能生活在北京。由于並非本土物種,它將作科學研究和宣教之用,不會放回野外。

  今年以來,本市共接收救護野生動物共計227種、2384只,其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6種24只,國家二級保護動物45種315只,“三有”保護動物(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123種1656只,《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Ⅰ保護動物14種64只,附錄Ⅱ保護動物30種379只。在北京野生動物救護中心休養生息並進行康復訓練後,不少動物可以重歸自然。

  在這2300多只野生動物中,將近五分之一屬于非本土物種,很有可能是非法飼養的“異寵”。“就拿房山發現的這只藪貓來説,一旦在野外形成種群,勢必會對其他貓科動物産生影響。”北京師范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鄧文洪説,比如北京本土的豹貓,無論是生態位、食物、棲息地,都和藪貓很相似,兩者會有競爭關係。

  人們常説動物是人類的朋友,但這並不意味著人們應該過分接近甚至觸摸它們。“距離産生美。我們應該樹立‘不接觸、不打擾,不傷害’野生動物的生態環保意識。如果發現野生動物受傷等情況,要及時通知主管部門,由有能力、有資質的團隊進行科學救護。”張志明説,本市也將對野生動物違法馴養繁殖、交易、運輸等行為開展嚴格執法。

  隨著秋冬季候鳥遷徙期的到來,全市將針對野生動物主要分布區、越冬地、繁殖地、遷飛停歇地、遷飛通道和其他野生動物集群活動區域,進一步強化野外巡查和看守,為野生動物營造良好的生存環境。

【糾錯】 【責任編輯:劉品彤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7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