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1 08:16:17
來源:新華網

走進縣城看發展|安徽南陵:山清水秀産業新

字體:

    新華社合肥6月30日電 題:安徽南陵:山清水秀産業新

    新華社記者胡銳

    聚力快遞物流智能裝備制造産業,累計簽約企業100多家;昔日“臭水洼”變為城市生態公園,小山村變身秀美“畫裏人家”;建設“15分鐘閱讀圈”“15分鐘健身圈”,讓書香氤氳,幸福滿城……安徽省蕪湖市南陵縣,這座有著千年建城史的皖南古縣,正在探索産業升級、生態宜居的發展新路。

    圖為南陵縣煙墩鎮靄裏村風貌。(南陵縣委宣傳部供圖)

    聚力快遞裝備産業

    南陵街頭,不時可見無人配送車緩緩駛過。遊人感到新奇,當地人則習以為常。

    “2021年底,我們的無人配送車就上路送快遞了,目前已經常態化運作。”國郵快遞物流智能裝備(南陵)産業技術研究院執行院長龔光富説,小車“呆萌”的外表下暗藏“智慧大腦”,能做到自動避障、自動識別紅綠燈。目前南陵縣共有20輛無人配送車,一輛車一天能配送400多件快遞。

    圖為無人配送車。(南陵縣委宣傳部供圖)

    除了無人配送車,南陵縣還制造出不少用于快遞物流業的“黑科技”産品,如載重超過30千克的快遞無人機、1秒鐘能分揀38個包裹的智能分揀設備等,為快遞行業注入科技和變革的力量。

    “快遞物流智能裝備制造産業是南陵縣的首位産業,是我們抓住機遇‘無中生有’發展起來的。”南陵縣委書記李新宇説,2017年,南陵縣搶抓快遞業轉型升級機遇,錨定快遞物流智能裝備制造産業,招引産業鏈上下遊企業,打造産業集群。

    蕪湖市雙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産快遞物流分揀設備的企業,2018年落戶南陵。“剛來時園區還有空地,如今廠房已鱗次櫛比。”公司副總經理楊周説,南陵縣“一張藍圖繪到底”發展首位産業的決心和一係列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增強了企業幹事創業的信心,2021年該公司實現産值2.96億元。

    2017年,國家郵政局授予南陵縣“全國快遞科技創新試驗基地”稱號。目前,南陵縣快遞物流智能裝備制造産業累計簽約企業100多家。

    持續改善人居環境 描繪城鄉生態畫卷

    走進南陵縣古亭村濕地公園,只見香樟成蔭,花團錦簇,黃色的水生美人蕉搖曳生姿,紫色的馬鞭草花開得繁盛。紅色的健身步道上,有孩童放風箏,老人唱京劇。難以想像,這裏曾是一片讓人避之不及的“臭水洼”。

    居民劉金玉在這附近生活了20多年。“從前這裏的水又臟又臭,一到夏天蒼蠅、蚊子亂飛,家裏一天到晚都要點蚊香。”劉金玉説,現在環境變好了,自己和鄰居們也願意來散步。

    “治水是為了親水,給居民營造良好的環境。”南陵縣城區水環境治理工作領導組辦公室工程管理部部長胡昊説,2018年,南陵縣引進社會資本,採取雨污分流、末端截污、生態修復等方式,對縣城黑臭水體進行綜合治理。2021年,縣城主要河流市橋河的黑臭水體已經消除,古亭村濕地公園、後港河濕地公園成為“網紅打卡點”。

    除了改善城區人居環境外,南陵縣還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探索“生態+鄉村旅遊”。

    走進南陵縣煙墩鎮靄裏村,只見青山連綿,綠水環抱,白鷺飛翔。54歲的楊新兵就住在溪邊,他將自家的二層小樓改造成了主營餐飲的農家樂。

    “之前我在省外打工,2016年返鄉經營農家樂。”楊新兵説,美麗鄉村建設讓村裏路寬了,街巷幹凈了,遊客變多了,生意也跟著紅火,現在他一年收入有10多萬元。

    6月23日,楊新兵在自家門前修理用于裝飾的小水車。新華社記者 胡銳 攝

    2014年,靄裏村啟動美麗鄉村建設,依托自然資源稟賦發展鄉村旅遊,村民們紛紛開起了農家樂、民宿。2020年至2021年,靄裏村共接待遊客近5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近4000萬元。

    目前,南陵縣已完成54個省級美麗鄉村中心村建設,創建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9個、重點示范村3個。

    持續優化文體服務

    走進南陵畢家橋書房,不少讀者正在埋頭閱讀。在兒童閱讀區,居民謝翠翠和她9歲的兒子正共讀一本童書。

    “孩子放暑假,我想讓他多讀書,就把他帶過來了。”謝翠翠説,書房閱讀氛圍很濃厚,孩子在這裏會更專心。

    6月23日,一對母子在南陵畢家橋書房讀書。新華社記者 胡銳 攝

    “大家願意來,説明這個書房建對了。”南陵縣圖書館館長周飛舟説,近年來,南陵縣高度重視全民閱讀工作,著力加強“15分鐘閱讀圈”建設,畢家橋書房2021年建成,設在人口密集、交通便捷的主城區,方便群眾就近閱讀。

    “南陵縣歷史悠久,人文薈萃。”周飛舟説,建設“15分鐘閱讀圈”,既能滿足群眾閱讀需求,又能弘揚地域文化,建設書香南陵。

    2022年,南陵縣將根據讀者規模合理布點,建成並開放3個城市書房、2個規模稍小的城市書吧,並在靄裏村建設1個鄉村閱讀點。

    與此同時,南陵縣還推動建設“15分鐘健身圈”,建成一批“口袋體育公園”,在老舊小區空閒地塊“見縫插針”地安裝健身設施,“處處可健身”“就近能閱讀”的生活圈正在形成。

【糾錯】 【責任編輯:吳萬蓉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051128794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