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19 17:23:55
來源:新華網

安徽省工業互聯網專項培訓啟動

字體:

    新華網合肥9月19日電(鐘紅霞)9月18日下午,安徽省政府舉辦全省工業互聯網專項培訓啟動儀式暨首期培訓班。省委書記李錦斌作出批示,省長王清憲作動員講話並宣布安徽省工業互聯網公共服務平臺“羚羊工業互聯網平臺”上線。副省長何樹山主持會議,副省長王翠鳳、楊光榮、張紅文參加會議。

    據悉,此次培訓會是繼日前出臺《安徽省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1—2023年)》和《支援工業互聯網發展若幹政策》之後又一重要舉措。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舉辦,各省轄市政府班子成員和主要部門負責同志、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以及企業家代表、金融機構代表等近2000人通過視頻參加會議。

    李錦斌在批示中指出,工業互聯網是推動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的重要抓手,是培育壯大新興産業、促進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要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以構建網絡支撐體係為基礎,以打造平臺賦能中小企業提質、降本、增效為重點,以拓展融合創新應用為路徑,以築牢網絡安全體係為保障,著力打造一批工業互聯網平臺,做強一批善于利用工業互聯網的企業,培養匯聚一批工業互聯網專業技術人才、專業服務隊伍,形成各方協同發展的工業互聯網建設生態,為打造“三地一區”、建設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注入新的動能。

    王清憲在講話中指出,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業經濟深度融合下的新型基礎設施,通過平臺把設備、生産線、工廠、供應商、産品和用戶連接融合,實現跨設備、跨係統、跨廠區、跨地區的互聯互通,顛覆傳統工業組織形式,優化資源配置,提升産業鏈的現代化水準,是“十四五”安徽推動高品質發展必須抓住的重要風口、必須搶佔的關鍵賽道。安徽發展工業互聯網有基礎有優勢,必須搶抓機遇加快打造工業互聯網高地。要在“建平臺”和“用平臺”上聚焦發力,加快打造各類工業互聯網平臺,推動更多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開放更多工業應用場景,推廣智能化制造、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等新模式,不斷深化融合應用創新,推動平臺賦能萬企百業。要堅持用生態思維優化發展環境,加快構建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人才鏈、資本鏈、政策鏈等“多鏈協同”的産業生態,推動企業、資本、人才、技術等各類要素廣泛匯聚、優化互動。要把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地結合起來,發揮好政府推動作用、企業主體作用和行業商協會橋梁紐帶作用,在全省上下凝聚起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全面賦能制造強省建設的強大合力。

    培訓班上,邀請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副司長王建偉授課,安徽省經信廳廳長牛弩韜作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和支援政策解讀,青島檬豆網絡科技有限公司執行總裁秦軍作“工業互聯網賦能中小企業實踐經驗分享”。

    此次發布上線的羚羊工業互聯網平臺是由安徽省經信廳和科大訊飛聯合打造並實行市場化運作的安徽省工業互聯網綜合服務平臺,匯聚應用、專家、服務商三大資源中心,全面對接企業“研産供銷服”各類需求,推出“羚羊碼”,實行一企一碼,助力企業數字化改造,構建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生態。

    

【糾錯】 【責任編輯:周雨濛 】
閱讀下一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881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