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5 16:54:34
來源:新華網

中國東北積極布局未來産業探索振興發展新動能

字體:

  新華社瀋陽4月14日電 題:中國東北積極布局未來産業探索振興發展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

  工業清潔機器人不僅能自主規劃作業路徑,還會主動避讓各種障礙;汽車底盤合裝機器人穩穩托舉汽車零部件,精準裝配一氣呵成……在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這些機器人將在調試後發往全國各地。

  新松是目前國際上機器人産品線最全的企業之一,公司總裁張進表示,未來公司將持續著力推動人工智慧和機器人深度融合,探索更多具有創新性和實用性的應用場景。

  新松等一批科創類企業主動應用新技術為産業賦能,是東北作為傳統老工業地區積極謀劃布局未來産業的一個縮影。

  梳理東北三省2024年地方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大力”“加速”“持續擴大”等高頻詞彰顯東北發展未來産業的決心。

  2024年1月29日,世界首款四座氫內燃飛機原型機在遼寧省瀋陽市法庫財湖機場首飛。新華社發

  例如,遼寧將在人工智慧、元宇宙、深海深地開發、增材制造、柔性電子、氫能儲能、細胞治療、生物育種等方面,加快推動技術産品化、産品産業化;吉林將加快建設未來實驗室,集中力量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培育一批未來産業發展平臺和龍頭企業,搶佔産業前沿制高點;黑龍江將實施未來産業孵化與加速計劃,前瞻布局深空、深海、深地等未來産業,培育形成新質生産力……

  “未來産業由前沿高新技術驅動,具有顯著戰略性、引領性、顛覆性和不確定性。只有準確搶佔産業前沿制高點,老工業基地才能實現‘基因重組’,為振興發展提供新動力。”遼寧省科技廳廳長蔡睿説。

  依托資源稟賦優勢,錨定技術創新、産品突破、企業培育、場景開拓、産業競爭力等維度,東北一些具備發展潛力的産業種子悄然播撒,先期成果不斷凸顯。

  在遼寧遼河實驗室錦聯産業園科研場地,研制組裝中的液壓人形機器人正在靈活地“太空漫步”。“別看只有兩條腿,純機械的零部件就要二三百個,組裝都要兩三周。”人形機器人方向負責人劉玉旺介紹説,遼河實驗室在液壓人形機器人方面進行了全面布局,攻克了人體下肢運動模擬技術、多關節高度整合技術等關鍵技術,相關産品未來可廣泛應用于建築、汽車制造、冶金、航空航太等行業。

  在瀋陽微控飛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工人在車間清點飛輪轉子的數量(2024年3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青 攝

  位于吉林的長光衛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在國內率先實現星間100千兆比特每秒超高速鐳射通信,為打造衛星互聯網建立了資訊傳輸的“高速路”。依托在軌的108顆“吉林一號”衛星,吉林拓展遙感數據、空間資訊等服務,帶動上下遊企業“串珠成鏈”,一個集衛星制造、應用為一體的空天産業集群已初具規模。

  東北大學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副院長李凱認為,作為未來産業,這些先期成果距離形成産品或規模化産業仍有很大距離。可一旦成功部署,産生的影響是巨大的,有望為東北全面振興注入新力量。

  “東北擁有吉林大學、哈工大、大連理工、東北大學,以及中國科學院長春光機所、金屬研究所等一大批科研機構,在高水準科技創新的賽道上,開展顛覆性技術突破具有發展土壤。”吉林大學東北與東北亞研究院研究員尹希文説。(記者丁非白、王瑩、孟含琪、董寶森)

【糾錯】 【責任編輯:關溪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