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4 10:03:03
來源:遼寧日報

今年瀋陽再育一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字體:

  聚鏈成群,提速産業結構調整步伐

  今年瀋陽再育一個千億級産業集群

  “嵌入鏈條、融入集群,這樣面對面互通有無的機會,正是我們急需的!”瀋陽旺達金屬結構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龍的心情和4月的陽光一樣透亮。

  陳龍所説的“機會”,是4月初瀋陽市工信局和于洪區政府舉辦的一場産業鏈工作會。會上,70余家當地制造業企業代表與通用技術集團瀋陽機床有限責任公司的多位負責人圍坐一堂,你問我答碰撞出合作的火花;會下,加微信、看樣品、約定考察時間,務實的見面讓彼此都收獲滿滿。

  陳龍很有收獲,“鏈主”企業不但細致解答了他的問題,還約他作進一步交流。陳龍説:“我們廠正在籌備建新廠、擴産能,現在進‘鏈’入‘群’的機會來了,能不高興嗎?把自身做強之後,還要為瀋陽産業升級出一份力。”

  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努力在遼寧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新高地中當好排頭兵,是瀋陽市聚力“八大攻堅”、細化明確十個方面攻堅突破任務的重要內容。

  立足自身基礎和優勢,瀋陽市以“聚鏈成群、聚群成勢”的思路打造10個重點産業集群,建立“産業集群專班+産業鏈專班”,壓緊壓實“鏈長”主抓、“鏈主”主建、專班主推責任鏈條,共同推動重點任務落地見效,提速産業結構調整步伐,全力挺起工業“硬脊梁”。

  建強集群,係統發力,瀋陽市大抓産業、大抓項目、大抓企業、大抓園區、大抓創新,不斷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精準招引企業和項目,著力補齊短板、拉長長板、鍛造新板;實施優質企業培育工程,形成一批稅收“十億級”企業、産值“百億級”企業;夯實載體,推動“12+24”園區增企擴園;強化科技創新,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編制實施未來産業創新發展規劃,開辟生命科學、人形機器人、智能網聯汽車等新領域新賽道,加快構建具有瀋陽特色優勢的現代化産業體係。

  年初以來,新能源産業集群中,沈北新區南源儲能電池項目等一批重點項目陸續開工;食品産業集群赴京推介瀋陽優質農産品,與多家大型企業達成農産品互銷戰略合作;航空航太産業集群大事、喜事不斷,瀋陽市低空經濟創新研究中心、瀋陽市低空飛行服務管理平臺組建工作進展顯著,航空工業集團首家中試平臺——飛行器機體快速研制中試驗證平臺在瀋陽成立……

  在去年已有汽車及零部件、高端裝備(含機器人)、新一代信息技術、食品4個産業集群達到千億級規模基礎上,今年,瀋陽市力爭再育成一個千億級産業集群,全市10個重點産業集群規模將突破9000億元。(記者金曉玲)

【糾錯】 【責任編輯:唐曉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