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4/11 16:27:08
來源:新華網

遼寧:49項重大電網工程架起新能源“高速路”

字體:

  4月11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在遼寧建設的49項重大電網工程集中開工。這批工程涉及瀋陽、大連、撫順等12個城市,投資額近50億元。其中,為徐大堡核電3號及4號機組、清原抽水蓄能二期等項目建設的送出及輸變電工程,未來將架起遼寧省西北部新能源富集地區至遼中南負荷中心的新能源“高速路”。

  這批開工建設的重大電網工程,除新能源送出工程外,還包括服務産業發展工程、電源外送工程和專項供電工程以及14項配網工程包。徐大堡核電500千伏送出(一期)工程就是其中一個代表。這項總投資9.35億元的工程,將新建線路長度232.2公里,投運後在暢通核電送出通道及提升電力供應保障能力的同時,也將大幅改善東北電源結構,提升清潔能源發電佔比,滿足區域電網負荷發展需要。

  作為東北區域的負荷中心,進一步完善遼寧電網對提升區域電網資源配置能力和係統平衡能力至關重要。國網遼寧電力建設部建設管理處處長張志國介紹,這批重大工程將加快推進遼寧“風光火核儲”一體化能源基地建設。同時,能夠推動遼寧電網的數智化轉型,大幅度提升電網資源大范圍配置能力,為安全可靠電力提供保障。

4月11日,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在遼寧建設的49項重大電網工程集中開工。 新華社記者 白涌泉攝

  “今年,國家電網計劃在遼寧投資256億元,加快開工總投資97.4億元共72項主網工程及111億元共14項配網工程包,年內開工和投産66千伏及以上變電容量1150萬千瓦、架空線路4430公里,為區域電力保供、能源轉型和經濟發展提供堅強支撐。”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潘敬東説。(記者白涌泉)

【糾錯】 【責任編輯:唐曉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