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7 11:03:00
來源:瀋陽晚報

瀋陽將繳存住房公積金納入勞動合同示范文本

字體:

瀋陽將繳存住房公積金納入勞動合同示范文本

未來用人單位與職工簽訂《勞動合同》後須建立公積金制度

  近日,瀋陽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開展了2023年度信用A級企業評價工作,瀋陽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遼寧省煙草公司瀋陽市公司、瀋陽富創精密設備股份有限公司等85家繳存企業獲得住房公積金信用A級評價。

  據了解,本次評價由第三方信用服務機構根據《瀋陽住房公積金單位信用評價管理辦法》,結合企業實際建制繳存情況,通過評價數據模型進行分項科學賦分,最終確定企業評價等級。對于信用A級誠信企業,在住房公積金領域將獲得多種激勵,如享受容缺辦理住房公積金業務,享受綠色通道服務、優先辦理住房公積金業務,在各類社會評優評先活動同等條件下優先推薦,免于住房公積金行政執法檢查、免于住房公積金年度繳存情況申報,聯合金融機構提供授信融資優質服務,推送至信用中國(遼寧瀋陽)網站“守信紅榜”進行公示等。

  此外瀋陽晚報、沈報全媒體記者了解到,瀋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聯合瀋陽市總工會、瀋陽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已于近日將住房公積金繳存事項納入勞動合同示范文本,並在“瀋陽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網站上進行公示。未來,用人單位與職工簽訂《勞動合同》《勞動合同(勞務派遣)》《集體合同》後,必須依照法律法規及合同規定建立住房公積金制度。

  文本條款具體為,《勞動合同》第二十一條:甲乙雙方按照有關規定繳存住房公積金,其中乙方應繳存的部分由甲方代扣代繳;甲方侵害乙方住房公積金合法權益的,乙方可向住房公積金管理部門投訴或舉報。《勞動合同(勞務派遣)》第二十四條:甲乙雙方按照有關規定在用工單位所在地繳存住房公積金,甲方應當按月將繳存住房公積金的情況告知乙方。甲乙雙方因繳存住房公積金發生的糾紛,由住房公積金管理機構接受投訴、舉報。另外,鑒于《集體合同》文本的多樣性,明確用人單位與用人單位工會簽訂《集體合同》時,須將繳納住房公積金條款納入集體合同約定內容。(記者 王彩麗)

【糾錯】 【責任編輯:唐曉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