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7 11:03:15
來源:遼寧日報

遼寧省暢通農民工法律援助綠色通道

字體:

線上線下提供法律服務 快調速裁工資爭議案件

我省暢通農民工法律援助綠色通道

  當前是農民工返崗高峰時期,全省各級法律援助機構依托公共法律服務實體、網絡、熱線三大平臺,開展2024年“春暖農民工”服務行動,做好法律援助、法律諮詢等服務。今年截至目前,全省已舉辦80余場主題宣傳活動,全省115家法律援助機構共接待農民工法律諮詢3913人次,受理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921件。

  據了解,今年“春暖農民工”服務行動對權益保護重點關注。要求暢通維權渠道,集中糾治欠薪違法行為;落實好農民工工資爭議速裁庭建設行動,優先受理、快調速裁農民工工資爭議案件;加強農民工相關法律法規普及宣傳,深入開展以案釋法、以案普法活動,更要及時受理調處農民工勞動爭議等矛盾糾紛。

  以法律為武器,護“薪”更暖心。針對農民工案件群體性強、個體數額小等特點,全省各級法律援助機構加大農民工欠薪案件法律援助力度,安排業務素質高,擅長勞動合同、工傷賠償等法律法規的律師辦理農民工討薪案件。同時,在加強實體平臺法律援助服務的基礎上,我省依托“12348遼寧法網”實現法律援助申請、審查網絡化等法律服務咨詢全覆蓋,使農民工可以更便捷地辦理法律援助申請。

  前段時間,鞍山市鐵西區法律援助中心受理涉及15人的農民工欠薪案件,當日受理、當日指派,承辦律師與法院積極溝通,第二天便完成立案。全省各級法律援助機構不斷暢通農民工法律援助綠色通道,對農民工請求確認勞動關係,請求給付工資、經濟補償金、賠償金的案件,實行優先受理、優先審查、優先指派的“三優”政策,做到服務“零延時”;落實首問首辦、一次性告知等“一次辦好”服務,提升法律援助質效。此外,為更有效化解矛盾,我省推行“法律援助+人民調解”工作機制,在受理涉及欠薪農民工的援助案件中,對受援人和欠薪企業先進行引導,通過調解方式化解糾紛,調解不成的再通過法律援助方式進行維權,以此提高農民工欠薪維權案件辦理效率。

  近年來,我省持續開展 “法援惠民生 關愛特殊群體”法律援助專項活動,努力實現“應援盡援、應援優援”,為廣大群眾提供普惠、精準、及時、有效的法律服務,去年辦理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7070件,為農民工提供法律諮詢17625人次。(記者黃岩)

【糾錯】 【責任編輯:唐曉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