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7 11:03:05
來源:遼寧日報

瀋陽給電梯安“智慧眼”防電動自行車進樓

字體:

瀋陽給電梯安“智慧眼”防電動自行車進樓

同時設置停放區、充電區,避免亂停亂放並滿足充電需求

  “一旦有電動自行車進入電梯轎廂識別區域,就會觸發電梯內AI鏡頭語音報警提示功能,提醒業主嚴禁電動自行車進樓。同時電梯按鍵也會失效,電梯轎廂門不會關閉。這樣一來,將有效管控電動自行車進樓行為,杜絕潛在的安全隱患。”瀋陽萬科金地中山公園小區物業經理馬龍介紹。

  3月20日,瀋陽市和平區安委會辦公室聯合太原街街道在此小區啟動高層住宅物業“安全在身邊”三年行動主題係列活動,並針對電動自行車發生火災情況進行消防應急疏散演練。

  “就我們小區來説,交付至今電動自行車由最初幾輛,發展到現在幾十輛、上百輛,電動自行車進樓就會存在較大安全隱患和管理上的困難。”馬龍説。電動自行車是市民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使用需求越來越大,在小區存放的電動自行車數量日益增長。而據2022年瀋陽消防部門的排查數據顯示,當時全市就有高層建築單位、小區2513家,共有高層建築13827棟,其中超高層建築176棟。

  電動自行車進樓,一旦發生火災事故且樓道中的電動自行車起火,會直接阻斷消防逃生通道。為有效遏制電動自行車進樓特別是進入高層建築的現象,瀋陽市各地近年來持續展開專項行動。和平區持續加大電動自行車安全監管力度,對違規停放在樓梯間、走廊、電梯間的電動自行車進行集中清理。特別是推廣安裝智能化電梯阻擋係統,以智能科技手段杜絕電動自行車進樓隱患。

  在活動現場,馬龍向大家介紹了小區消除電動自行車安全隱患的措施。他説:“我們建立臺賬,定期對電動自行車電池、充電器等進行檢查;設置停放區、充電區,規避亂停亂放行為的同時還能滿足日常客戶充電需求。特別是在電梯轎廂安裝鏡頭禁止電動自行車進樓,也大大降低了電動自行車進樓概率和管理難點。”

  據了解,和平區已對73處高層住宅小區開展消防安全排查,並在全區范圍內開展高層建築電動自行車消防安全集中攻堅除隱患行動,確保電動自行車“不進樓、不入戶、集中停放、集中充電”,全面提升高層建築消防安全水準。

  預防電動自行車引起的火災,除了阻止電動自行車進樓,還要注意哪些方面?瀋陽市應急管理部門提醒,要合理控制充電時間,一般在8至10小時內就能完成充電。不要飛線充電。不要盲目給電動自行車加裝音響、照明,容易造成線路負荷增加。加強日常自查自檢。建議選擇知名度高、口碑好的電動自行車品牌。(記者 陶陽)

【糾錯】 【責任編輯:唐曉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