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25 09:43:56
來源:瀋陽日報

專家提醒:結核病重點人群應接受預防性治療

字體:

第29個世界防治結核病日,市疾控中心專家提醒:結核病重點人群應接受預防性治療

  3月24日是第29個世界防治結核病日,今年的宣傳主題是:你我共同努力,終結結核流行。旨在倡導全社會關注結核病防治,不斷提高健康意識,共同終結結核流行。

  結核菌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播

  瀋陽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結核病防制所所長劉瑾介紹,結核病是一種古老的傳染病,又稱“癆病”,多少年來一直危害著人類健康。結核病是由結核分枝桿菌引起的慢性傳染性疾病,結核菌主要通過呼吸道傳播,最常見的是肺結核,當病人咳嗽、打噴嚏、大聲説話時,痰結核菌可以通過飛沫近距離傳播給周圍人群。結核菌感染後發病時段多在6個月到2年,也可以終生不發病,只有5%—10%潛伏感染者一生中會發生結核病。當機體免疫功能低下,可能發生結核病。所以結核病的發生與機體免疫狀態息息相關。目前,我國結核感染人數還很多,約1/4人群感染,發病例數居全球第三位。在我國傳染病報告中結核病的發病死亡列于前兩位。結核病仍是我國重點防控的傳染病,是嚴重危害公眾健康的公共衛生問題。

  針對重點人群開展結核病篩查

  劉瑾稱,結核病預防有幾個方面:

  新生兒要接種卡介苗。卡介苗是預防結核病的疫苗,新生兒24小時內接種,如果因禁忌證暫未接種,應在4歲前及時補種。卡介苗的預防功效是有限的,可以預防兒童重症結核,如結核性腦膜炎和播散型肺結核的發生,對成人預防結核病是沒有效果的。目前,許多科研機構正在研發新的結核疫苗,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應用于全人群的結核預防。

  隔離治療傳染源,結核病患者是主要傳染源,做到結核病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減少傳播。目前,針對重點人群開展結核病篩查,如結核病密接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糖尿病患者、65歲以上老年人。對于團體,做到重點監測,如學校學生、醫務人員、長期養護機構人員、監管人員等。

  保持機體良好的免疫狀態,可以避免發生結核病。合理膳食、充足睡眠、體育鍛煉、健康心理,有利于免疫機能的增強。

  結核病重點人群應接受預防性治療。患者密切接觸者、HIV感染者、糖尿病患者等,如果確定為結核潛伏感染者,應進行結核病預防性治療。

  家庭室內和公共場所經常通風換氣。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咳嗽、打噴嚏要遮掩口鼻,不大聲喧嘩,不隨地吐痰,人群聚集的場所佩戴口罩,可以減少結核病傳播。

  結核病患者要保證全療程治療

  患了結核病應該怎麼辦?劉瑾稱,懷疑患有結核病,及時就診結核病專業機構(結核病定點醫院),拍攝胸片、驗痰,盡早診斷。確診後,使用標準化治療方案。患者每日按時按量服藥,每月復查一次,堅持6-8個月的治療。治療期間,家庭內要做好防護,外出佩戴口罩。

  對結核病不要過于恐懼,也不要歧視結核病患者,因為結核病是可以治愈的。患者經規范治療,兩個月症狀減輕或消失,肺部病變好轉。這個時間點,患者常常産生停藥或藥物減量的念頭,強化患者堅持用藥、避免中斷、保證全療程的治療,成功治療率90%以上,否則會演變為復治病例或耐藥病例。耐藥結核病治療相對復雜,治療難度大。對結核病患者嚴格的服藥管理是減少耐藥、保證治療成功的關鍵。(記者 樊華)

【糾錯】 【責任編輯:唐曉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