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3/17 09:53:39
來源:遼寧日報

遼寧省實施增量提質強外貿工程

字體:

我省實施增量提質強外貿工程

開展六大行動,全年力爭新增外貿經營主體500家

  今年以來,遼寧港口集團航線頻繁“上新”:首條南美西集裝箱遠洋航線的開通,不僅填補了大連港至南美區域直航服務的空白,也有效增強了大連口岸與南美地區間的連通能力;首條直達印度的外貿集裝箱航線,為東北腹地與南亞區域經貿往來架起一條海上物流新通道;首條“遼港—河北港口”散雜貨班輪航線的正式上線運營,加強了遼寧港口至河北港口物流通道建設,提升了貨物轉運規模和市場競爭力。

  港口巨輪頻靠、車船如織的景象映射出全省外貿回穩向好的發展態勢。3月15日,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我省將實施增量提質強外貿工程。全省各地要聚焦穩“現有”、搶“應有”、拓“會有”,實施六大行動,全年力爭新增外貿經營主體500家。

  精準施策助企服務。我省將落實好國家和省出臺的各類穩外貿政策,加強宣傳解讀,招引、培育、壯大外貿經營主體,增強發展信心,爭取域外代理我省的進出口業務回流省內。加強外貿運作調度和監測,及時協調解決進出口過程中遇到的難點、堵點問題。支援本地企業與央企加強對接合作,深挖項目資源,拓展合作領域,充分發揮央企産業、投資和貿易溢出效應,帶動遼寧産品走出去。幫助外貿企業拓展中間品貿易,鼓勵企業綠色低碳轉型。

  多元化開拓國際市場。我省發力唱響“遼望全球、品行天下”品牌,開展“百團千企”拓市場行動。圍繞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和積體電路、新能源汽車等22個重點産業鏈,確定“100+70”境內外國際性展會計劃,組織更多“走出去”專題活動,幫助外貿企業搶訂單、拓市場。辦好第五屆遼寧出口商品(日本大阪)展覽會、第十五屆跨國採購洽談會,增設俄羅斯、蒙古國自辦展,擴大展會成效。

  積極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我省加快海外倉全球布局,著力培育公共海外倉,海外倉總數突破120個。推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向全省推廣,全年試點備案主體力爭突破6200家。夯實外貿轉型升級基地建設,提升基地公共平臺服務效能。加強全省14個跨境電商産業園區建設,拓展公共平臺服務功能。鼓勵開展轉口和保稅貿易,探索開展更多新産品保稅維修業務。支援邊境貿易創新發展,進口周邊國家商品開展落地加工。扎實推進內外貿一體化工作,培育內外貿一體化領跑企業,建設內外貿融合平臺。

  多渠道挖掘進出口潛力。我省出口以新增量補存量流失,進口從“要我進”轉向“我要進”。進一步優化外貿結構,提升加工貿易水準,持續提升“新三樣”等産品出口競爭力,擴大二手車出口規模。抓好原油進口工作,擴大鐵礦石、煤炭等大宗商品進口,增加先進技術、設備和關鍵零部件等機電産品進口。推進大連太平灣冷鏈産品進口基地建設,拓展冷鏈産品及優質消費品進口。

  創新擴容服務貿易和數字貿易。我省指導瀋陽、大連高標準建設服務外包示范城市。推動特色服務出口基地建設,全面落實中醫藥、數字和文化出口基地支援政策。鼓勵具備潛力的園區及企業申創國家級特色服務出口基地。

  激發口岸開放動能。我省推進葫蘆島港、丹東港口岸擴大開放驗收進程,啟動丹東新鴨綠江大橋公路口岸驗收工作。推動大連港、營口港仙人島港區、盤錦港口岸新建涉外泊位完成對外開放驗收。深化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持續優化通關時間。(記者董翰博)

【糾錯】 【責任編輯:唐曉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