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02/14 09:20:25
來源:新華網

專家支招孩子遠離“積食” 健康過年

字體:

  新華社瀋陽2月13日電(記者武江民、于也童)春節團聚之時,家家戶戶難免吃得豐盛,再加上各類零食不斷,因積食就診的小患者顯著增加。孩子為什麼容易積食?生活中該怎樣預防、處理積食?記者近日採訪了相關專家,為春節期間預防、處理孩子積食支招。

  中醫認為,孩子的脾胃功能還不完善,消化吸收功能明顯低于成人。積食就是孩子過食生冷、油膩及不易消化食物而導致的疾病。瀋陽市衛生健康服務中心健康教育部主任中醫師李涵説,孩子自身識別力和自控力不足,不能自我調控飲食量和飲食種類,如果過度飲食常常導致脾胃“罷工”,出現積食,引起噁心嘔吐、食欲不振、腹脹、有口氣、大便酸臭等症狀。

  李涵表示,避免積食,家長一定要注意讓孩子飲食有節,日常飲食滿足孩子生長發育所需營養即可,同時要鼓勵孩子適量運動,6歲以下兒童每天至少180分鐘的身體活動,靜態行為每次不超過1個小時,吃動平衡。

  對于積食的孩子,家長可以為孩子做一些促消化的飲食。瀋陽市兒童醫院中醫科主任蘭穎介紹,可以將山楂、碎胡蘿蔔放入燉鍋內,加清水煮沸,用小火煮約15分鐘,最後用紗布過濾取汁食用,山楂中富含有機酸、果膠質、維生素等,與胡蘿蔔搭配的山楂汁可健胃消食生津。

  專家提示,如果孩子出現嚴重的嘔吐、腹瀉等症狀,或者積食後長時間未愈,需及時帶孩子前往醫院就診。

【糾錯】 【責任編輯:唐曉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