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彰武:治沙者説
2023-06-17 18:31:10 星期六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走進遼寧省阜新市彰武縣的一片林地,舉目四望,樹木蔥蘢。彎腰從樹影掩映的小徑上抓起一抔黃土,細沙很快從指縫滑落,似乎在講述這片土地曾經的荒蕪。

    6月17日,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幹旱日。日前,記者來到位于科爾沁沙地南部、歷史上沙化土地面積曾佔全縣總面積96%的彰武縣,與守護在這裏的治沙者暢談。

    “一年一場風,從春刮到冬。”72歲的全國優秀共産黨員侯貴是彰武縣四合城鎮劉家村村民,他對童年最深的記憶便是每逢大風天父母便不許他離家去玩。“起風就找不到家了,因為沙子揚起來就辨不清方向了。”

    2001年,侯貴通過剪樹枝、扦插等方式在自家地裏栽培楊樹苗,然後移植到山上。“剛開始成活率不到一半,有的地方種三四回才能扎下根。新栽的樹澆完水四五天後再去看,地表就又有近10釐米的幹沙了。”即便這樣,侯貴當年就種下了300畝楊樹。

    此後20余年間,侯貴的生活便與植樹固沙緊密相連,他先後在2400畝沙地上種下了20余萬株樹。“幾年前,我栽種的楊樹大面積枯死。”在林子徘徊數日、抱著枯樹痛哭,最終,侯貴決定從頭再來。

    “就種長壽樹種、抗旱樹種,我要搞一個百年防風固沙的精品工程。死後,這片林子就交給國家。”侯貴説。

    而最讓侯貴欣慰的,便是生態環境的改善。“彰武一代代人努力,自然林保住了,人工林也在不斷擴大。”隨侯貴巡山途中不難發現黃羊、松鼠、山雞、野兔的蹤跡——之前沙進人退的荒蕪之地,如今生機再現。

侯貴在林地中巡視。新華社記者 龍雷 攝

    在彰武,尊重科學是治沙成功的關鍵。1952年,遼西省林業試驗站設在了風沙最嚴重的彰武縣章古臺鎮。1953年,彰武第一代治沙人傑出代表、站所首任負責人劉斌舉家搬遷至此,開啟他26年的固沙造林生涯。

    劉斌和同事將原本生長在寒溫帶的野生樹種樟子松,成功栽種在地處溫帶的彰武,探索出“以灌木覆沙為主,以沙障為輔,前擋後拉,分期治理”的綜合治沙方法,將白茫茫的流動沙丘逐步固定下來。

劉斌(右三)和工程師韓樹堂(右一)探索固沙方法。(遼寧省農業科學院供圖)

    “1990年,爺爺劉斌去世。那一年,我父親劉秀森是護林員,哥哥劉樹春也是護林員。”劉斌二孫子劉樹新説,1990年年末他也成了一名護林員。

    秀森,樹春、樹新,兩代人的名字裏,能看出這家人對樹木蔥蘢的追求——這是屬于治沙人的浪漫。

    如今,劉斌家族第四代人劉瑩成為彰武治沙精神幹部學校講解員。“劉斌墓是我講解次數最多的地方,那裏是太爺爺作為彰武第一代治沙人,向荒漠化發起挑戰的地方。”

    在彰武,70余年間,如劉斌一家四代、侯貴一樣的人有很多:攻克樟子松人工林退化原因與防控科技難題的固沙所所長宋曉東、阿爾鄉鎮北甸子村“治沙書記”董福財、30年與深山老林為伴的章古臺林場護林員李東魁……

    他們將沉甸甸的汗珠子砸在這片黃色的土地上,造就和續寫著“大漠風流”。他們有著不同的姓氏,卻共用著同一個名字——治沙者。(記者高爽)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健彤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2919112970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