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構建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
2022-08-19 11:40:39 星期五 來源: 瀋陽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瀋陽構建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1459個常態化核酸採樣點為市民服務

日核酸檢測能力達107.9萬管

  

張文魁攝

  最近一段時間,瀋陽市民都有著同樣的感受:想做核酸採樣,出家門、出單位門就能找到一個核酸採樣點,“分分鐘”就能在附近完成核酸採樣。8月18日,記者從瀋陽市衛健委了解到,瀋陽積極構建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1459個常態化核酸採樣點為市民服務。

  全市共設置常態化核酸採樣點1459個

  “目前,全國多地爆發本土疫情,周邊省市也相繼發現陽性感染者,我市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而核酸檢測是發現新冠病毒感染者的關鍵技術手段,對于及時發現傳染源、降低疫情擴散風險、落實‘早發現’具有重要意義。”瀋陽市衛健委醫政醫管處主任科員王索艷介紹,根據瀋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第61號通告要求,市民進入所有開放的公共場所、經營場所、公共交通工具等,繼續嚴格落實測溫、掃碼、佩戴口罩、保持1米間距並持72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疫情防控措施。

  為切實做到便民、利民,滿足“願檢盡檢”工作要求,目前,全市共設置常態化核酸採樣點1459個,其中固定採樣點169個、便民採樣點1165個、流動採樣點125個。“而且,核酸檢測能力不斷提高。全市目前具備核酸檢測資質的醫療機構102家,日核酸檢測能力達107.9萬管。”王索艷稱。

  多個採樣點為市民提供延時服務

  瀋陽市積極構建步行15分鐘核酸“採樣圈”,以規范、安全、便民、舒適為標準,統籌優化採樣點設置。不僅為市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務,也帶給市民滿滿安全感。有不少採樣點提供延時服務,還有24小時為市民服務的採樣點。

  “皇姑區中心醫院採樣艙24小時安排醫護人員採樣,確保轄區內居民可以隨到隨採。”皇姑區中心醫院護士長、採樣工作站負責人李欣告訴記者,採樣艙內部電腦、對講機、紫外線消毒機等設備一應俱全,登記區和採樣區分區明確,在市民進行核酸採樣期間全程實現“零接觸”。極大提高了醫護人員的工作效率,縮短居民核酸採樣等待時間。

  為了讓核酸採樣工作安全、規范、有序、高效開展,皇姑區中心醫院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為居民提供便捷愛心服務,贏得群眾的點讚。“我們給採樣等候通道加裝了遮陽棚。不僅可以遮陽,下雨等天氣也能讓市民順利進行採樣。”李欣稱。

  “三站一場”及高速路口增設核酸採樣點位

  “街頭巷尾的採樣點、流動採樣車,為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核酸採樣服務,讓核酸檢測網更嚴更密,讓哨點檢測的預警作用更加靈敏,為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王索艷稱,也正是這種便民服務,讓市民養成了定期做核酸採樣的習慣,這樣將極大地提升社會面防控的覆蓋面和有效性。

  記者了解到,瀋陽在“三站一場”及高速路口增設核酸採樣點位,“三站一場”共設置採樣臺153個,增派採樣人員120人,日均採樣量7.8萬人;全市高速路口共60個,設置採樣點位86臺,日均檢測人數4.5萬人次。(記者 樊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關溪涓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928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