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查補及挽回稅款損失9000余萬元
2022-07-25 09:23:43 星期一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數據研判+縱橫聯動”打擊騙稅行為

我省查補及挽回稅款損失9000余萬元

  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實施後,為確保政策紅利精準輸送到市場主體,我省充分發揮六部門聯合打擊虛開騙稅工作機制作用,共同打擊騙取留抵退稅違法犯罪行為。7月23日,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遼寧省稅務局了解到,截至7月20日,我省已查實涉嫌騙取或違規取得留抵退稅企業118戶,曝光查辦案件21件,查補及挽回稅款損失9000余萬元。

  據介紹,查辦案件快速精準,與稅務稽查部門強化數據清冊摸底、注重風險指標樹靶等工作密不可分。政策實施以來,省稅務局稽查局迅即成立大數據分析團隊,利用相關數據清冊進行摸底排查。同時,依托國家稅務總局稽查局下發的七大類18個風險指標和檢查要點,結合高發易發虛開騙稅風險特徵,建立了具有多層次穿透分析能力的留抵退稅風險指標體係,選案查案的精準度大幅提高。

  省、市、跨區域三級稅務稽查部門聯動機制的建立,也為我省快查狠打騙稅行為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圍繞打擊騙取留抵退稅,我省建立了省稅務局內部分工協作機制。各跨區域稽查局及時與縣區局開展查管互動,分別做好高風險線索移交和徵管意見反饋工作。我省六部門與國家稅務總局駐瀋陽特派員辦事處聯合印發《關于開展聯合打擊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工作的指導意見》,發揮聯合打擊的優勢,查處留抵退稅違法犯罪行為。依托相關協作機制,稅務部門快速發現瀋陽“5·05”專案和撫順“布谷三號”專案。在辦案過程中,公安機關、檢察院、海關、人民銀行及外匯管理部門發揮所長,密切協作,有力地促進了案件快查快結。

  根據已查處案件和部門聯控情況,稅務部門發現,違法取得留抵退稅的手段主要有隱匿收入、少計銷項或虛增進項增加留抵稅額等。針對前期掌握情況,全省各級稅務部門有針對性地加大打擊騙取留抵退稅的力度,始終堅持“快退稅款、狠打騙退、嚴查內錯、歡迎外督、持續宣傳”五措並舉,進一步精準構建風險模型,加強舉一反三、聯防聯控,立體式、全鏈條打擊團夥式、跨區域虛開發票騙取留抵退稅違法犯罪,全力護航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落穩落好。(佟海艷 記者 唐佳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86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