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鞍山供電公司:強化黨建引領助力“雙碳”目標
2021-11-28 14:37:46 星期日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瀋陽11月28日電(記者李宇佳)25日,國網鞍山供電公司組織雷鋒共産黨員服務隊和共産黨員攻堅團隊深入海城市菱鎂産業基地,為菱鎂企業節能減排提供服務。這是該公司緊盯“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強化黨建引領、創新服務內涵的有力舉措。

  菱鎂産業是鞍山海城市第一支柱産業,當地有規模以上菱鎂企業100多家。近年來,由于設備陳舊、技術落後、污染環境、能耗過高、用電負荷接入受限等原因,菱鎂産業發展受到制約。而電熔鎂又是高耗能企業,每生産一噸産品,用電量高達3000度左右。為此企業普遍選擇夜間用電低谷段進行生産,負荷相對集中,用電量過大,給供電公司帶來不小壓力。

  為此,國網鞍山供電公司組織雷鋒共産黨員服務隊和共産黨員攻堅團隊落實“雙碳”目標,堅持“頂層設計、統籌協調、技術支撐、創造價值”原則,主動對接政府、電網、用戶多方需求,以數字化建設為支撐,打造菱鎂工業互聯網示范項目;與菱鎂企業攜手開展用電側電力調峰試點,利用大數據綜合分析全區域用電峰谷時段,指導企業錯峰生産;為政府在能源監控、節能減排、安全生産等政策決策及宏觀經濟分析、區域産業分析方面提供數據資訊支撐服務,構建了各方“互利共贏”的菱鎂産業轉型升級生態圈。

國網鞍山供電公司員工檢查菱鎂企業用電設備。(國網鞍山供電公司供圖)

  海城現代菱鎂産業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欒濤表示,通過用電側電力調峰,菱鎂企業不用扎堆“上夜班”,有效緩解企業用電緊張、用電不平衡的局面,也減少了能源消耗,降低企業成本。

  與此同時,國網鞍山供電公司按照“學黨史、擔使命、辦實事、惠民生”專項行動要求,深入菱鎂産業基地企業進行走訪,了解企業生産現狀及未來發展規劃,提前獲取企業用電需求,為菱鎂企業節能減排提供服務。目前該公司相繼接入22個菱鎂用戶,監測菱鎂生産線199條,安裝能耗監測終端275個,接入負荷80.84萬千伏安,實現海城地區規模以上菱鎂企業全覆蓋;通過項目實施,為鞍山南部電網釋放15萬千瓦負荷容量,預計年內可消納清潔能源4500萬千瓦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姜冰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561128109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