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下發通知做好雨雪、寒潮、大風防禦工作
2021-11-20 08:59:34 星期六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省下發通知做好雨雪、寒潮、大風防禦工作

強化農業生産安全 努力做好防災減災

  據氣象部門監測,11月20日夜間至22日我省將出現雨雪、寒潮、大風天氣,雨雪過後伴隨降溫,對農業生産將産生不利影響。為切實做好設施農業、畜牧業、漁業防災減災工作,省農業農村廳日前下發《關于做好雨雪、寒潮、大風天氣防禦工作的緊急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各地要強化生産指導,最大限度降低災害對農業生産的影響。

  《通知》指出,近期我省遭遇罕見暴雪天氣後,又將迎來新一輪雨雪寒潮天氣,部分地區兩輪降雪疊加,溫度大幅下降,對冬春蔬菜穩産保供帶來不利影響。各地要狠抓重點地區、重點部位,組織農戶做好應對工作,確保今冬明春“菜籃子”産品穩定供應。

  設施農業生産方面,出現雨雪天氣地區,要指導農民抓緊檢查溫室大棚設施是否完好,對存在隱患的棚室要臨時增加支柱,增強棚室防雪防風能力。對因11月7日至9日暴雪坍塌和受損的棚室,要提高修復標準,以防再次遭遇災害性天氣而受損。

  畜牧業方面,要指導養殖場(戶)全面排查畜禽圈舍、供電線路、供水管道等養殖設施設備,加固圈舍尤其是門窗和屋頂,防止畜禽圈舍倒塌。嚴防養殖場工作人員非法生火取暖、超負荷使用電器設備等,消除火災隱患。指導養殖戶適時增加飼草飼料、獸藥疫苗和燃料儲備,特別要加強畜禽幼崽保育,及時調整飼料配方,提高畜禽抗寒能力。

  漁業生産要做好作業漁船召回、避風、防火、防寒、防碰撞等工作,指導水産養殖戶(企業)提前做好防禦準備,開展海上網箱、筏架等養殖設施安全防護,進行漁船、漁港、養殖設施檢查,排查隱患。開展養殖水面破冰增氧,加快收獲養殖成品,盡量降低損失。各地還要加強對重點漁港內停泊漁船和漁船作業海域的監控,及時處置突發險情。

  《通知》明確,各地要在強化安全指導的同時,做好災害性天氣對農業生産影響的調查統計。一旦發生災害,要認真組織核實,並迅速組織開展農業生産救災工作。(記者李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舒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08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