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沿海經濟帶進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
2021-11-11 08:54:52 星期四 來源: 遼寧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省通報落實《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規劃》有關情況

項目化清單化工程化推進各項任務

  11月10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省發展改革委通報《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有關情況,就我省如何落實《規劃》進行説明。提出,要凝聚共識、提振發展信心、營造良好發展氛圍,深入落實《規劃》,為遼寧及東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實現新突破作出更大貢獻。

  據介紹,9月26日國家發改委正式印發《規劃》,標誌著遼寧沿海經濟帶發展進入新階段。遼寧沿海經濟帶包括大連、丹東、錦州、營口、盤錦和葫蘆島,區位優勢明顯,資源稟賦優良,是東北出海通道和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是支撐東北全面振興的重要區域。經過十多年發展,遼寧沿海經濟帶在産業轉型升級、體制創新、開放合作、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和積極成效,為高品質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為落實好《規劃》,相關部門將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著力從吃透文件精神、摸清發展底數、堅持問題導向、明確發展目標、找準工作切口等方面下功夫,項目化、清單化、工程化推動《規劃》實施。將研究成立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工作推進組,擬由省領導擔任組長,強化高位推動,充分發揮各地區主體作用,調動各部門積極性,統籌推進規劃實施;抓緊研究編制《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和年度工作要點,作為推動《規劃》落實落地的工作指南,明確責任分工,務求實效。

  此外,在擴大開放、創新引領、産業發展、生態環保、改善民生等方面,研究提出一批高水準制度創新任務,重點探索建立産學研市場化利益聯結機制、創建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建立沿海六市生態環保聯動機制等,拓展新思路、探索新渠道、尋求新突破。推動建立産業聯盟、高端智庫、金融機構等社會協作平臺,充分利用外部力量和社會資本,支援遼寧沿海經濟帶建設。同時,加大項目謀劃力度,加快推進一批具有代表性、引領性的高品質項目建設,加強項目支撐。目前,圍繞基礎設施、創新平臺、産業發展等領域,首批謀劃提出重點項目340多個,總投資約1.4萬億元。

  《規劃》提出,要將遼寧沿海經濟帶打造成為我國面向東北亞全面開放新前沿。立足做好沿海開放大文章,我省將圍繞加快建設對外開放平臺、開拓我國東北亞海陸貿易大通道、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加強東北亞區域經貿合作等開展工作,制定相應舉措,並確定重點工作任務和項目。比如,深化與日、韓等國在高端裝備、節能環保等領域合作,支援大連創建高水準中日韓自貿區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

  大連是遼寧沿海經濟帶的“龍頭”。舞好“龍頭”,在暢通迴圈、實現更高層次對外開放、解決“原字號”上作出示范,打造並發揮其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主引擎的作用至關重要。

  圍繞高品質發展遼寧沿海經濟帶,我省對大連提出新要求:進一步增強經濟實力,提升輻射帶動能力,加快構建高能級現代産業體係,數字賦能傳統産業,以延鏈、補鏈、強鏈為路徑,做好結構調整“三篇大文章”,建設世界級石化和精細化工産業基地、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先進制造基地、國內領先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基地。以大連經濟高品質發展帶動沿海經濟帶延伸産業鏈條、優化産業布局。進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服務品質和水準,加快建設東北亞國際航運中心、國際物流中心、區域性金融中心和東北亞科技創新創投中心,推進英歌石科學城、先進光源等創新平臺建設。支援大商所創新發展。推動金普新區、中日(大連)地方發展合作示范區、太平灣合作創新區等重大平臺建設。加快推進城市數字化轉型,增強大連中心城市核心競爭力。

  同時,強化示范引領作用,推進6市協同發展。發揮大連“中心港”效應,建設協同發展、綠色高效的世界級港口集群。深化重點領域改革,開展先行先試,形成一批可復制推廣的改革經驗。在能耗雙控、節能挖潛、固碳等方面探索新路徑,提供綠色發展經驗。推動大連教育、醫療、養老等優質資源實現共用,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務體係,擴大基本公共服務有效供給。

  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規劃》獲國務院批復,是我省經濟社會發展的一件大事。全省上下應著力把戰略要求轉化為具體項目和行動能力,提升利用外部資源和社會資本發展壯大遼寧的強烈意願和能力水準,奮力繪就遼寧沿海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的生動畫面和宏大場景。(記者胡海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曉瑭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41128052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