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材料、省環節、少跑腿:瀋陽大力推進“一件事一次辦”
2021-10-16 11:26:19 星期六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今年8月末,瀋陽市民張鵬榮升為二胎爸爸,妻子還沒出院,張鵬在醫院內就將新生兒出生證明、戶籍辦理、醫保參保、社保卡申領等四個事項一次辦結。“節省了我很多時間,後續也不用為此向公司請假了,非常方便。”張鵬説。

  圖為瀋陽市婦嬰醫院內開設的“新生兒一件事”辦理窗口。(採訪對象提供)

  記者近日從瀋陽市營商環境建設局獲悉,年初以來,瀋陽被確定為遼寧省“只提交一次材料”試點城市。為打造辦事方便的政務環境,瀋陽深入推進“一網通辦”“一件事一次辦”等主線改革工作,推動“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落地生效。截至目前,全市“只提交一次材料”辦件佔比已超過70%。受益于“新生兒一件事”辦理窗口,許多新生兒父母只需在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就可將需要辦理的事項一次辦結。

  在供給側,瀋陽以一體化平臺為核心、數據共用交換平臺為依托,打通數據堵點、聚合應用能力、統一服務輸出,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網通辦”,並全面推動資訊線上提交、材料共用獲取、印章線上簽署、證照線上出具的“不見面審批”模式,以信息化、智能化的技術手段帶動政府內部流程再造。與年初相比,目前瀋陽全程網辦事項佔比提升37.1%。

  圖為瀋陽市營商環境建設局工作人員在改革經驗交流會上分享改革經驗。(採訪對象提供)

  在需求側,瀋陽從企業、群眾的辦事需求出發,整合辦理事項、精減申請材料、優化再造流程,將原有分散獨立的政務服務事項整合成為企業、群眾視角的“一件事”,為企業、群眾提供“一張表單、一套材料、一次提交、統一出證”的套餐式服務,優化線上線下政務服務辦事體驗。截至目前,已有“公積金提取”“入學”等362件“一件事”上線運作,辦理量已超過30萬件。(記者 于也童)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健彤
遼寧新聞
01007022001000000000000001111461112796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