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口腔黏膜病建議先“洗牙”
2023-05-30 08:51:48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圖集

  “醫生,我嘴巴裏面‘爛’了好長一段時間,用了各種消炎藥,但是一直都不見好,怎麼回事啊?”近日,不少患者來院咨詢如何治療口腔黏膜病。

  口腔黏膜病是指發生在口腔黏膜上的類型各異、種類眾多疾病的總稱。大部分口腔黏膜病病因不明,目前沒有特效根治方法,病程慢性遷延,有些會發生反覆糜爛,少數病例甚至有癌變危險。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患者口腔黏膜出現糜爛潰瘍時,由于怕疼而不敢刷牙,久而久之,口腔內便會堆積大量牙結石和軟垢。牙結石表面會吸附大量致病菌,導致口腔內細菌種類和數量激增。黏膜的“破口”處在這種惡劣環境中,更容易感染,不易愈合,從而加重口腔黏膜的病情,形成惡性迴圈。由于口腔與外界相通,細菌每時每刻都在堆積,所以不能靠每天服用抗生素來消滅病菌,而只能通過刷牙這種機械方式減少菌斑堆積。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患者雖然用了消炎去腐的藥物,而口腔潰瘍仍難以愈合的原因。這時,如果到醫院進行規范的全口牙潔治(洗牙),並認真刷牙,其消炎效果遠勝于單純用藥。

  日常刷牙不等于專業的洗牙,牙面上的色素、牙結石不易清除,上面附著的大量病菌會影響口腔黏膜修復。所以,建議口腔黏膜病患者先洗牙後再配合藥物治療,才能更好地治療口腔黏膜病,並達到長期穩定的效果。(南昌大學附屬口腔醫院黏膜牙周科住院醫師 王海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中慶
載入更多
宜黃戲 進校園
宜黃戲 進校園
家門口“小食堂”讓老人盡享“暖心飯”
家門口“小食堂”讓老人盡享“暖心飯”
中國旅遊日|心之所向,追夢美好
中國旅遊日|心之所向,追夢美好
匯聚起鄉村振興的澎湃動能
匯聚起鄉村振興的澎湃動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