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瓷都高水準對外開放展新景
2023-05-29 08:57:58 來源: 江西日報
關注新華網
圖集

    “恭喜您成為陶博城的商家。”5月16日下午,在景德鎮陶博城,記者看到來自全國十幾個産瓷區的陶瓷企業,正在踴躍簽訂入駐陶博城的協議。這些千裏迢迢趕來的外省陶瓷企業負責人的簽約熱情,讓陶博城招商部負責人余瑤忙碌而開心。

    一幅高水準對外開放的瓷都新景躍然眼前。記者在這個項目總投資超百億元、建築面積達150萬平方米的“瓷都航母”邊走邊看:拔地而起的國際會展中心、國際陶瓷交易中心、國際物流中心、商業配套中心等有序相連,形成集陶瓷展示交易、物流倉儲、跨境電商、國際研學、文化旅遊多位一體的全球陶瓷貿易中心。

    “以後買陶瓷,就來景德鎮的陶博城。”某陶瓷品牌負責人洪軍告訴記者,他的陶瓷品牌實體店遍布全國各大熱門商圈,而這次的簽約讓他有種即將遠航的興奮。

    全國乃至世界的陶瓷企業紛紛抓緊陶博城這張駛向藍海的“船票”,奔赴面向全球陶瓷商業資源的星辰大海。目前,陶博城已經與1300余家陶瓷品牌達成入駐意向,其中不乏廣西三環企業集團、陸升(德化)陶瓷、江蘇高淳陶瓷、山東銀鳳陶瓷等全國陶瓷重點企業。

    近年來,景德鎮市委、市政府圍繞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聚焦“兩地一中心”,提出打造“對外文化交流新平臺”戰略行動,建成了國內最大的陶瓷交易綜合體——陶博城。今年4月,景德鎮陶瓷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正式運作,陶瓷交易真正實現“買全球、賣全球”。

    “最好的青花料來自遙遠波斯,而元青花的出現,現在看來簡直不可思議……”5月13日,記者一進入景德鎮中國陶瓷博物館就先聞其聲,景德鎮新青年湖田瓷社社長章晨用一段精彩的講解,向來自浙江省桐鄉市大麻鎮家紡企業家研修班的同學們講述瓷器背後的秘密。

    “之前總以為只有去了意大利米蘭才能站在時尚前沿,通過這次在景德鎮的研修,我們發現最時尚的設計就在身邊。”桐鄉青年企業家徐海傑告訴記者,景德鎮陶瓷文化的傳承和創新讓他們深受啟發,之後會挖掘景德鎮的陶瓷文化,用中國設計開拓國內外市場。

    陶瓷文化在消費、科技、旅遊、體育等跨界領域傳播,高品質的文化活動正與世界對話。自2007年以來,中國景德鎮國際陶瓷博覽會舉辦了十九屆,已成為國際陶瓷文化交流、世界陶瓷貿易展示、全球陶瓷産業招商的重要平臺。2021中日韓陶瓷文化藝術與旅遊周舉行,景德鎮借力陶瓷搭建起中日韓三國文化交流橋梁。第五屆阿拉伯藝術節的成功舉辦,一批書寫阿拉伯文、波斯文的青花瓷片是阿拉伯文明與中華文明之間交流互鑒的最佳見證。

    景德鎮正以愈發開放的姿態與世界互動。現在,景德鎮已經擁有陶瓷經營主體1.8萬余家、從業人員10余萬人,有景德鎮陶瓷大學等5所高等院校和一批科研機構,全球180多個城市與景德鎮建立了多層次的友好合作關係,5000余名“洋景漂”在景德鎮創新創業。同時,榮膺世界手工藝與民間藝術之都、聯合國海陸絲綢之路城市聯盟和國際友好城市旅遊聯盟成員。千年瓷都正擘畫藍圖,高水準對外開放,擁抱世界。(記者 李政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凱豐
載入更多
宜黃戲 進校園
宜黃戲 進校園
家門口“小食堂”讓老人盡享“暖心飯”
家門口“小食堂”讓老人盡享“暖心飯”
中國旅遊日|心之所向,追夢美好
中國旅遊日|心之所向,追夢美好
匯聚起鄉村振興的澎湃動能
匯聚起鄉村振興的澎湃動能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13441129652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