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G動畫説吉安 | 支部建在連上、官兵平等……改變從三灣村開始!
2021-10-27 08:5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關注頭條江西
圖集

  三灣村地處湘贛邊區的九隴山區,是永新、寧岡、茶陵、蓮花四縣交界的小山村。1927年9月29日,毛澤東率領秋收起義部隊到達三灣。這時部隊因連戰失利,鬥爭艱苦,意志不堅定的人開始動搖。在這種情況下,急需對部隊進行整頓,這就是歷史上著名的三灣改編。

  三灣改編主要有三項內容:一是組織縮編。把原來的一個師縮編為一個團,稱工農革命軍第一軍第一師第一團。二是在部隊中建立黨的各級組織。實行黨代表制度,在連以上設立黨代表,專門做黨的工作和士兵的政治思想工作,確立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三是在部隊中實行民主制度。規定官兵平等,長官不準打罵士兵,廢除煩瑣禮節,實行經濟公開,士兵有開會説話的自由。

  經過改編後,工農革命軍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他們高舉軍旗,離開三灣向井岡山進發,踏上了新的征程。(王曉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凱豐
載入更多
光繪藝術“點亮井岡山”
光繪藝術“點亮井岡山”
衛星見證:紅色熱土 錦繡山河
衛星見證:紅色熱土 錦繡山河
2021中國紅色旅遊博覽會
2021中國紅色旅遊博覽會
為什麼是吉安——一座沒有圍墻的紅色博物館
為什麼是吉安——一座沒有圍墻的紅色博物館
01007029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8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