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通通州:立德樹人我踐行 共話童聲最強音

2022年09月14日 14:03:01 來源: 新華網

  9月13日下午,由南通市通州區委宣傳部開展的“青年説·思想匯”學習論壇專題舉辦“童聲裏的中國”特刊活動。本期活動圍繞“立德樹人我踐行”主題,九位演説者共話“童聲”、共展未來,盡情碰撞思想火花、激蕩智慧活力、盡顯青春風採。

  通州區委常委、宣傳部長樊小燕出席活動。南通市文明辦副主任費春華,通州區文廣旅局黨組書記、局長高宏彬,通州區文聯主席許君,江蘇省少年兒童文化藝術促進會常務副主席、通州區文聯副主席張鋒作精彩點評。

  擦亮“童聲裏的中國”品牌,推動“童聲”品牌行穩致遠

  據了解,為進一步提升、擦亮“童聲裏的中國”品牌,提煉、彰顯“童聲裏的中國”精神特質,塑造、弘揚新時代背景下的“精神文明建設南通現象”,南通市通州區以培育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著眼點,追夢路上再出發,完善工作機制,制定發展規劃,推行實體運作,推動“童聲”品牌行穩致遠、持續唱響。

  “涵養德性,則莫如提倡美育。”南通市通州區用十六年的光陰精心打造“童聲裏的中國”少兒思想文化品牌,將美育貫穿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全過程,堅持“以藝蘊德、以美育人”,通過少年兒童喜聞樂見的藝術實踐活動,引導孩子們欣賞美、追求美、創造美,從小在心中播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種子。多年來,“童聲裏的中國”成功舉辦10屆少兒歌謠創作分享活動,發動徵集40多萬件歌謠作品,覆蓋江蘇7000多所中小學,輻射全國20多個省市自治區、直轄市,惠及全國億萬少年兒童。

  立德樹人我踐行 築夢童聲向未來

  時光如白駒過隙,青年與“童聲”一起成長。

  通州區文明辦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科科長楊鋒講述自己與“童聲裏的中國”相識、相融的過程。通州小學老師陳煒從豐富多彩的童聲舞臺,講到愈加壯大的童聲基地。區文化館副館長馬躍峰將自己與“童聲裏的中國”初見留心、再見傾心的故事概括為與“童聲”共同合作、共同生長和共同提升。“童聲裏的中國”少兒藝術創研活動基地作家張劍彬以兒童文學創作為主題,娓娓道來“童聲裏的中國”作品之豐富、內容之飽滿。團區委科員王怡璇立足共青團本職工作,從思想引領、活動開展、榜樣樹立三個方面分享自己的觀點看法。區婦聯巾幗宣講員李超以“童謠”為背景,講述其背後的家國情懷、親情友愛和淩霄之志。東社鎮宣傳委員袁飛用三塊銀元的紅色故事、七位將軍的愛國情懷和一座忠孝博物館,一一道來東社鎮如何豐富社會實踐、培育時代新人。“童聲裏的中國”創研基地培養的學生張正一與通州“最美教師”陳桂萍,創新採用情景對話的方式,講述實驗小學裏的童謠與童歌、孩子們的成長與夢想。

  點評嘉賓紛紛認為,九名演説者站位高、內容實、表現力強,不僅“説”得透徹,還“演”得精彩,在樸實無華的語言裏感受到“童聲”世界的魅力,激勵廣大青年幹部踐行“立德樹人”的初心,築夢“童聲中國”的未來。

  童聲裏有大千世界,童聲裏有家國情懷,童聲裏有親情友愛,童聲裏有淩霄之志。下一步,“童聲裏的中國”將繼續以“立德樹人”為己任,推出更多的優秀作品,開展更豐富的活動,打造更亮麗的名片,為促進少年兒童健康成長多做貢獻。(陳璐璐 報道員:程思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