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徐州經開區:圍繞産業轉 盯著項目幹

2022年09月13日 07:39:23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徐州經開區全力確保完成今年主要目標任務

  圍繞産業轉 盯著項目幹

  火熱的工地上,一座座研發樓、廠房車間和倉庫拔地而起;6個施工標段,600多名建築工人日夜奮戰搶進度。在徐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金陽硅業異質結大尺寸硅片項目現場,記者感受到了激昂奮進的“經開區速度”。“項目今年春節開工後一直沒停工,爭取10月底試生産。”該項目工程管理人員沃江説,這個投資6億美元的徐州“招商引資1號工程”,投産後年銷售額預計達100億至150億元,成為徐州光伏産業的新亮點。

  不只是金陽硅業,聚焦工程機械、新能源、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積體電路及ICT等主導産業,今年前8個月,徐州經開區的30個省市級重大産業實施項目完成投資145.4億元,中能硅業5.4萬噸顆粒硅、羅特艾德大直徑風電設備配件、晶凱封裝晶片等13個項目,已實現投産或部分産線投産。

  徐州經開區嚴格落實“加快推進重大工業項目建設的七條措施”,全面實行“拿地即開工”流程,安排專人做好一對一“保姆式”服務,責任到人、全程代辦。重大項目辦副主任王冉説,圍繞項目開工、建設、投産、達效各個環節,找準不同産業項目的推進特點,通過提前介入、前置服務,繪制“項目任務清單”,將問題解決在萌芽階段。

  “試運作一個多月進展順利,我們主打的集裝箱正面吊運起重機等産品訂單不斷。”徐州徐工港口機械有限公司工藝技術部韓文利告訴記者,從原有50畝老廠房搬到擴大數倍的新廠區,政府部門千方百計想對策、解難題,工人們爭分奪秒上設備、抓生産,企業新增了焊接機器人等設備數百臺(套),構建起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工廠,正實現新的跨越發展。“預計到2025年,公司年産能將達2000臺。”韓文利説。

  圍繞産業轉、盯著項目幹,加快高品質發展時不我待。“我們要自我加壓、負重奮進,為全市發展挑大梁、擔重任。”徐州市委常委、徐州經開區黨工委書記張克表示,動員全區上下敢為善為、務實落實,衝刺100天、奮力保全年,以“不破樓蘭終不還”的勇氣和擔當,全力完成主要目標任務。

  “最近每個月都在創造新的銷售歷史,現在是超産狀態,生産線始終不停。”天寶汽車電子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徐慶友算了筆賬,企業每天生産近2萬件産品,比之前翻了一番,産品供不應求。今年前8個月銷售額22億元,比去年全年還多,畝均收益達6000萬元左右。目前,企業新的廠房已封頂,投産後産能將再擴大一倍。

  鼓勵現有企業增産超産,徐州經開區明確“一企一策”的增産目標,加快出臺階段性激勵政策。此外,積極推動招引項目投産達效,一項目一專班,重大産業項目成立現場指揮部,倒排工期、挂圖作戰,確保年底前有21個新招引項目多增産值。

  徐州經開區樹立“畝産論英雄”的鮮明導向,盤活用好低效地,讓“寸土生寸金”。僅在東環街道,通過採取政府收購、增資技改、再開發等方式,盤活土地2200余畝。8月,江蘇恩華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的固體制劑生産線擴建項目、藥品制劑實驗檢測中心項目進行了主體驗收。一年多前,兩個項目所在的地方,還是公司的9畝空地。如今,在政府和企業的共同努力下,“邊角地”上捧起“金飯碗”。恩華藥業公司副總裁王衛兵説,擴建項目新增産能40億片,預計到2025年實現産值25億元。

  培大育強再提效,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長性強的重點企業脫穎而出。江蘇威拉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8月成功入選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公司建成國內規模最大的金屬粉末材料生産線,擁有200多項專利,參與27項國家和行業標準,其中2項牽頭。“小粉末成為大支點,賦能大國重器,可以解決航空航太領域關鍵材料國産化問題。”該公司總經理蔣保林説。

  招大引強增強發展後勁。徐州經開區瞄準長三角、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歐美、日韓等重點地區,組織力量走出去招商,正著力突破卡特彼勒第三工廠、永鼎徐州生産基地等一批50億級以上的重大項目。(王岩)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9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