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宿遷:堅持“四化”同步 奮力跨越趕超

2022年09月13日 07:37:07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實幹實績為全省全國大局多作貢獻

  宿遷:堅持“四化”同步 奮力跨越趕超

  十年砥礪前行,奮力跨越趕超。

  黨的十八大以來,宿遷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推進高品質發展為主題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高水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綜合實力明顯提高,群眾幸福感不斷攀升,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邁出堅實步伐。

  2021年,宿遷市地區生産總值3719.01億元,較2012年總量提高1.44倍;全國經濟總量城市排名從2012年的“百位開外”躍居第75位,成為江蘇乃至長三角地區發展速度最快、綜合實力提升最明顯的設區市之一。

  征程萬裏風正勁,責重千鈞再出發。宿遷市委書記王昊表示,將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三大光榮使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堅決擔起“勇挑大梁”重大責任,全力落實“主動扛起責任”重大任務,扎實有效做好各方面工作,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實幹實績致力為全省和全國大局多作貢獻,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跨越趕超,綜合實力邁上新臺階

  今年上半年,宿遷全市新簽約項目190個,總投資2465.1億元,其中10億元以上項目85個,協議總投資220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9%、24.4%,超50億元項目18個、百億級項目4個,掀起工業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熱潮。

  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宿遷市委、市政府敏銳把握發展動向,主動轉變發展方式,經濟發展增速與品質互促互進。

  全市GDP年均增長9%,增速位居全省首位。全市每人平均地區生産總值從2012年的5042美元,提升至2021年的11544美元;2021年城鎮化率達63.24%,較2012年提高12.27個百分點。今年上半年,宿遷列統的16項指標全部位居全省前六,8項增速居全省前三、4項增速居全省第一。

  十年來,宿遷聚焦城鄉融合、三産協調,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繪就一幅協調發展的新圖景。制造業質態顯著提升,全市20條重點産業鏈中有11條産值超100億元,其中4條産值超300億元;新興服務業發展迅猛,2021年電子商務交易額、網絡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1.1%、10.3%,是全省唯一連續7年均保持兩位數高速增長的設區市,在全省率先實現國家級、省級“電商縣”兩個全覆蓋,數字經濟賦能“電商名城”初具雛形。

  總投資110億元的南玻院(宿遷)新材料有限公司項目建設現場,塔吊林立,車輛穿梭。項目現場負責人管轄説,預計三季度完成項目一期廠房施工、設備進廠調試,四季度開始試生産。項目建成達産後,可實現百億級銷售收入和5億級稅收貢獻。

  始終堅持“工業興市、産業強市”不動搖,宿遷強化高位統籌、係統謀劃,健全“168”招商工作體係,出臺《宿遷市建設長三角先進制造業基地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宿遷市重點産業鏈鏈主企業培育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持續加大招大引強、培大育強力度,全市工業經濟發展邁上新臺階。

  2021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突破千億元、達1036.88億元,同比增長16.7%,主要工業經濟指標增速持續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全市銷售超100億元企業達到5戶、超50億元企業有7戶、超10億元企業有62戶,獲評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9戶、全國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3戶。全市累計A股上市企業9戶,在蘇北率先實現A股上市企業縣區全覆蓋,總市值為蘇北第二、全省第七。

  在一批重大項目和優質企業帶動下,光伏新能源、高端紡織等産業逐步成長為宿遷特色優勢産業,産業結構日益穩固,中國酒都、新興紡都、光伏之都的未來格局逐漸顯現。

  宿遷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忠偉表示,要聚焦主導産業和重點産業鏈,全力推進産業數字化、智能化改造、綠色化升級,推動制造業向高端邁進,加速培育千億産業,奮力打造長三角先進制造業基地。

  改革創新,發展動力活力持續迸發

  改革創新是宿遷與生俱來的優良基因,也是宿遷發展行穩致遠的最強動力。宿遷始終傳承“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大膽地試、勇敢地闖,在一次次“破”與“立”的探索中茁壯成長。

  在著眼現代化建設、謀劃“十四五”發展的關鍵時刻,省委、省政府出臺《關于支援宿遷“四化”同步整合改革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意見》,從8個方面提出20條含金量高、涉及面廣、影響深遠的特殊支援政策。

  宿遷市第六次黨代會明確把建設“四化”同步整合改革示范區建設作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總牽引、加速邁向現代化的總抓手,突出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工業化和城鎮化良性互動、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全面掀起新一輪改革創新、加快發展熱潮,探索具有宿遷特色的現代化之路。

  今年上半年,全市491項重點改革任務順利推進,44項改革獲得省級以上肯定或推廣,新爭取省級部門出臺支援政策文件31份,新增國家級改革試點5項、省級試點37項,“四化”同步整合改革的探索性、引領性不斷增強。

  王昊表示,要堅持“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目標取向,著力打造一批全省叫得響、全國有影響的首創性改革,切實以整合改革的持續突破向省委、省政府交上合格答卷。

  日前,沭陽縣金柏宸餐飲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陳小東,在縣政務服務中心開辦企業“一件事”窗口,全程僅花40分鐘就一次性領取了營業執照、公章,並辦理了銀行預約開戶和稅務登記業務。堅持能減則減、能放就放,宿遷努力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群眾方便的“加法”。

  以建設最優營商環境城市為目標,宿遷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先後推出工業企業全生命周期審批事項整合改革、“互聯網+(政務)協同”、超級管理員制度等一批首創性改革。宿遷市行政審批局局長錢向輝介紹,今年以來,全市“一件事”辦件量達28.5萬件,辦理環節平均壓縮54.9%,申報材料平均減少53.1%,辦理時間平均縮減70%以上,減少跑動次數74.6%。

  持續深化投資順心、服務貼心、創業安心、發展放心、生活舒心的“五心”服務,宿遷不斷擦亮“宿遷速辦”營商環境金字招牌。2021年,宿遷營商環境建設評價得分位列全省第5位,“營商便利度”指標高品質考核位列全省第3位。今年上半年,列省監測的33項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指標中,90%位居全省前列;商事制度改革連續3年獲國務院督查激勵。

  民生為本,發展成果更多惠及群眾

  泗陽縣盧集鎮成子湖社區,阡陌縱橫,桃果飄香。成子湖旅遊度假區“泛溪問水”景區內,遊人流連忘返。“十二五”時期,這裏還處于全省農村扶貧開發六大片區之一的成子湖片區核心區域,農民日子過得緊巴巴。

  2019年,宿遷全市62.9萬低收入人口和188個省定經濟薄弱村全部脫貧達標,提前一年完成脫貧攻堅任務。2020年,宿遷實施脫貧攻堅鞏固提升“五大行動”,低收入人口、省定經濟薄弱村脫貧鞏固率均達100%,和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宿城區耿車鎮曾因創造“耿車模式”響徹大江南北,一度陷入污染圍城的困境,2012年被原環保部列為全國八大重點環境整治區域。2015年,宿遷市下定決心“刮骨療毒”,僅用66天就取締關停近5000個加工點,在此基礎上大力推動耿車綠色轉型、探索電商經濟,昔日“垃圾場”變身“綠富美”。

  2017年以來,宿遷立足建設“江蘇生態大公園”,深入推進“兩減六治三提升”行動,堅決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2021年,全市PM2.5濃度降至38微克/立方米,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達80.8%;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率和PM2.5濃度改善幅度均居全省第二,地表水國省考斷面優Ⅲ水體比例達90%。如今的宿遷,人們“家門口”就是公園,推窗藍綠交融、出門鳥語花香,良好生態環境成為最大資源優勢和核心競爭力。全市生態文明建設滿意率連續4年位居全省第一,人民群眾生態環境幸福感不斷提升。

  宿遷始終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重穩定在75%以上。多年來,宿遷持續編排實施100項民生實事項目,集中解決一批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2022年,宿遷首次將市級民生實事項目交由全體人大代表票決,民生實事更加體現群眾的願望和呼聲。

  去年年初,宿城區黌學街還是道路破損、管線淩亂、業態雜亂等問題的“集中區”。如今,這條承載宿遷文化印記的老街巷煥發出無限活力,其華麗轉變成為宿遷深化文明城市建設的生動實踐。

  2012年,宿遷成為全省最後一個啟動省級文明城市創建工作的設區市。2014年,宿遷不僅高分通過省級文明城市測評驗收,更躋身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2017年,以總分第一創成全國文明城市;2020年,實現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兩連冠”;2021年,提出打造全國文明誠信高地……從“跟跑”到“領跑”、從“追兵”到“標兵”,宿遷走出一條具有鮮明時代特徵和地方特色的文明城市建設之路。文明城市創建的成果惠及廣大群眾,也在潛移默化中提升居民文明素養,“好人之城”“志願之城”“首善之城”呈現現實模樣。

  望遠方覺天地闊,實幹方能破浪行。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592萬宿遷兒女奮發進取、勇毅前行,在接續奮鬥中書寫新的精彩,致力為江蘇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多作貢獻。(朱文軍)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97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