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昆山臺資企業數字化轉型風生水起

2022年09月07日 11:06: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9月6日電(記者劉巍巍)“智改數轉”“上星”“上雲”……記者近日在大陸臺資高地江蘇省昆山市採訪發現,在當地政府引導和支援下,大批臺資企業建設工業互聯網、提高智能制造能力、優化信息化管理水準,數字化轉型風生水起。

  走進環鴻電子(昆山)有限公司無線通訊設備生産車間,20多臺自動測試機依次排開,機械臂流暢運轉,24小時不間斷地將拇指蓋大小的無線通訊模組“送”入測試機臺進行檢測。

  車間負責人告訴記者,過去一名熟練工人最多可同時操作6個測試機臺,如今一臺自動測試機可同時操作8個測試機臺,24小時可檢測7000多片無線通訊模組,工人勞動強度減低,而生産效率和良品率大大提升。

  環鴻電子(昆山)有限公司組裝和代工電腦、電子産品主機板及通訊設備,2021年營業額突破50億元人民幣。總經理卓志祜告訴記者,企業2019年開始打造大數據分析管理平臺,以自動化、智能化構建的新生産車間産能提升了近40%。

  緯創集團旗下緯創資通(昆山)有限公司2021年獲評全球“燈塔工廠”。企業實施智能工廠建設與數字轉型策略,借助人工智慧、大數據、雲平臺、工業互聯網等技術,減少能源消耗49%、壓縮倉庫使用面積40%、提高物流效率60%。

  2021年,緯創集團成立昆山緯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分享和輸出多年來在智能制造領域積累的先進技術和經驗,協助産業鏈企業降本增效。

  昆山緯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周泓任介紹,公司成立1年多來,累計提煉出符合制造業企業需求的數字化應用場景200多個,服務企業100多家。

  近年來,昆山市聚焦電子資訊、汽車零部件、光電顯示和半導體等臺資集聚産業,推動上下遊臺資企業成群成鏈“上雲”“上平臺”,整體提升臺資主導産業鏈的創新力和競爭力。

  昆山市已有69家臺資企業開展了智能制造診斷,188家臺資企業實施了智能化、數字化改造,11家臺資企業“上星”“上雲”,51家臺資企業提升了智能制造基礎管理能力,投資改造總金額達54.37億元人民幣。

  昆山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孫德聰説,數字化轉型不是“選擇題”,而是“必修課”。目前,該市累計建設5G基站5800多個,在長三角地區率先建成“星火鏈網”骨幹節點,成立昆山市臺協會智改數轉賦能中心,持續釋放工業互聯網疊加效應、聚合效應、倍增效應,助力臺資企業轉型升級。(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82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