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名單公布 南京浦口區行知教育集團總校長楊瑞清當選

2022年09月07日 11:04:27 來源: 南京日報

  昨天,從教育部舉行的“教育這十年”係列發布採訪活動第十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傳來好消息,南京市浦口區行知教育集團總校長、教師楊瑞清當選2022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成為全省唯一入選教師代表。

  經中央領導同志批準,今年5月,中宣部、教育部對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學習宣傳活動作出部署。江蘇省推薦了2位候選人參評,全國共64位候選人。最終,評選出12位全國教書育人楷模。這12位教師,在高教、職教、幼教、特教、基礎教育等不同崗位,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堅持立德樹人,堅守“四個相統一”,當好“四個引路人”,充分展示了新時代教師隊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良好精神風貌。

  自2010年以來,教育部會同有關單位每年推選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從2020年起,中宣部、教育部聯合宣傳表彰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此前,南京市北京東路小學附屬幼兒園園長吳邵萍、溧水區特殊教育學校原校長葛華欽分別于2010年、2014年當選“全國教書育人楷模”。楊瑞清成為我市第三位獲此殊榮的教師。截至目前,我省基礎教育領域獲此殊榮的教師共有6人。

  楊瑞清校長,41年堅持扎根鄉村辦教育,始終踐行陶行知教育思想,走出了一條現代鄉村學校獨具特色的時代新人培育之路。他兩次拒絕進城,創辦的行知小學從一所簡陋破舊的鄉村小學發展成為集幼、小、中和教育實踐基地為一體的集團化現代學校。他創建教育基地,把鄉土生活作為教學資源,積極探索學生校外活動、勞動實踐、生態教育模式。他堅守鄉村教育一線,只因放不下村裏的孩子和自己的教育理想。曾獲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師德標兵等榮譽。(錢紅艷)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82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