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沙家浜大型紅色沉浸式實景劇《春來茶館》首演

2022年08月18日 18:15:3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8月18日電(記者楊紹功)江蘇沙家浜風景區打造的大型紅色沉浸式實景戲劇《春來茶館》近日首演。首場演出邀請了四十多名來自蘇浙滬三地的黨史黨建專家、文化學者、科學家、企業家等現場觀摩並參與互動演出。

  《春來茶館》以京劇《沙家浜》裏的“郭建光”“阿慶嫂”“沙奶奶”等英雄形象為主要角色,以沙家浜風景區的春來茶館為故事主線,將史實與故事融合,將年輕潮流的體驗與紅色旅遊結合。全劇共分為《茶館》《智勇》《堅持》《殲敵》《誓言》五幕,15名專職演員全程帶動參與者體驗。除了豐富的主線任務和故事外,還設計了十余條支線任務和故事,穿插破譯摩斯電碼、搜尋臥底等劇情設計,拓展了觀眾的體驗空間。

  《春來茶館》還將推出一個可供群團組織預約的互動體驗版本,參與者將化身為愛國群眾,選擇知識分子、學生、小作坊商人、漁民、挑夫等不同角色,分為不同陣營進行體驗。

  沙家浜旅遊度假區管委會負責人表示,觀眾通過變裝成為劇中人,參與劇情發展,沉浸式互動把體驗者帶到故事發生的年代,讓體驗者以自己的理解推動故事的發展。這是一種全新的主動式、探索式黨建教育形式,能夠更好地滿足年輕遊客對紅色文化創新性表達需求,讓他們更深切地感受紅色文化內涵和軍民魚水情。

  《春來茶館》主創和運營團隊是上海紅火螢策劃顧問有限公司的一群年輕人。公司總經理馬曉琳是一名留學回國創業人員。她説《春來茶館》的創意和規劃始于去年秋天,項目歷時近一年籌備正式首演。通過互動體驗,觀眾置身其中,可以穿越時空對話歷史,重溫入黨誓詞,讓黨史學習教育充滿了趣味,讓黨員群眾從中感悟信仰的力量。

  上海江東書院創始人韓可勝參與體驗後評價説,《春來茶館》用沉浸、互動的形式讓場景“發聲”,讓歷史“説話”,讓參與者“表達”,最終目的是讓紅色故事“活”起來,讓紅色精神“火”起來,通過追尋那些紅色記憶,使得每一位參與者都能感受到黨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與共的精神。

  上海市政協委員姜雪峰認為,《春來茶館》借用嶄新理念UGC(User Generated Content 用戶創作內容),把青年人喜歡的互動式戲劇與紅色經典自然地融合起來,觀眾沉浸其中,不但深刻“入戲”,還會“加戲”甚至“搶戲”,讓黨史學習和愛國主義教育更加入腦入心。(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2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