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鹽城經開區推進重大項目成為發展增長極

2022年08月07日 08:55:0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鹽城經開區推進重大項目成為發展增長極

  “試驗田”崛起産業新高地

  7月30日,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舉行重大項目觀摩活動,實地檢閱全區重大項目建設最新成果。走進SK二期30GWh動力電池、達亞汽車零部件、海博瑞12GW組件等29個重大項目現場,建設熱潮撲面而來。

  今年是鹽城經濟技術開發區建區30周年。30年前,6平方公里的“試驗田”裏播下第一粒種子,全區建設發展的序幕自此拉開。30年來,鹽城經開區經歷從無到有、從有到強的發展跨越,成為國務院批復的中韓(鹽城)産業園産城融合核心區,擁有中韓(鹽城)産業園、國家級開發區、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商綜試區四塊“國字號”金字招牌。如今,這片200平方公里的發展沃土,扛起鹽城對外開放主窗口、産業發展主陣地、項目建設主力軍的責任擔當。

  項目為王,勇當建設主力軍

  盛夏,總建築面積47萬平方米的韓國SK二期30GWh動力電池項目建設現場,2000多名工人揮灑汗水,幹勁十足。

  該項目總投資25.3億美元,是近年來鹽城最大的利用外資項目。項目年底交付,投産後年可新增銷售200億元,為鹽城新能源汽車産業發展壯大提供優配套、強支撐。

  以SK動力電池項目為代表,鹽城經開區重大項目推進高潮疊起——總投資50億元的明陽異質結光伏電池項目,正在進行廠房鋼結構施工;威蜂動力電池項目廠房主體竣工,9月下旬竣工投産;小牛自動化設備項目廠房及附屬設施主體竣工,設備已經進場安裝……

  鹽城經開區高效推進項目快落地、快生産、快達效,上半年超10億元項目新簽約7個、新開工14個、新竣工3個,産業鏈不斷延伸,輻射力持續增強,産業發展勢頭強勁。在商務部公布的2021年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發展水準考核評價中,鹽城經開區排在全國第70名,較上一年度前進34個位次。

  串珠成鏈,加快集群化發展

  近年來,鹽城經開區牢牢扭住産業發展這個“牛鼻子”,聚焦汽車、新能源裝備、電子資訊三大主導産業,全力調整産業結構、加快産業升級、促進經濟發展。

  在光電産業園,天合光能16GW電池項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210”超級工廠。該工廠量産的210尺寸高效電池片採用行業領先的單晶PERC工藝,項目全部投産後可新增年銷售160億元。“天合光能自一期項目落戶以來,發展到現在已有六期投資。如今,阿特斯、潤陽等46家光伏企業相繼投資經開區,已形成硅片、電池片、組件、應用等光伏産業帶。”光電産業園區項目處處長徐紹川介紹。

  係統性謀劃、戰略性布局,加快建設集群化的産業新高地,近年來經開區汽車産業全面升級,擁有整車企業5家、零部件企業400多家,累計産銷乘用車600萬臺,形成從整車制造到零部件配套相對完整的産業生態;光電光伏産業規模集聚,落戶光電光伏行業前10強企業7家,形成從原材料到電池組件較為完整的全産業鏈,光伏電池産能佔全球1/5;電子資訊産業加快布局,産業規模三年翻兩番。

  捷威動力工業是國內首家新能源汽車用鋰離子動力電池生産企業,是上汽、日産、雷諾、長城等汽車品牌供應商。“捷威動力二期項目將在9月下旬建成投産。”捷威動力工業江蘇有限公司工廠長吳忠偉表示,鹽城經開區集聚一批頭部企業,打造動力電池産業集群,引領帶動上下遊産業鏈項目集聚,將為産業發展帶來澎湃動能。

  一個項目就是一個增長點,一批項目形成一個增長極。鹽城經開區已集聚動力電池産業鏈企業24家,累計總投資約438億元。

  擴大招商,築牢發展“生命線”

  招商引資是産業項目建設的“源頭活水”。為全力推進重大項目招引,鹽城經開區以“比學趕超”奪旗競賽活動為抓手,圍繞三大主導産業,不斷增強項目招引力度。

  6月29日,光伏産業投資説明會在常州舉行,九天光伏接線盒和連接器、小微電氣光伏材料等項目現場簽約。九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曹喜峰直言:“經開區有完善的配套政策和良好的營商環境,在産業載體、科技創新、高端人才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是投資的好地方。”

  同日,韓資工業園區投資環境説明會在山東煙臺舉辦。來自韓國以及環渤海地區40多家重點企業、行業機構的客商代表齊聚一堂、共謀發展。韓資工業園區管理辦公室主任、黨組書記趙華表示,“園區將聚焦招商引資攻項目、聚力開工建設推項目、聚神提升服務促發展,全力推動重大項目招引、推進等工作提質增效。”

  在深化活動招商的同時,鹽城經開區36支專業招商團隊帶著路線圖、任務書奔赴招商一線,同時積極開展“雲招商”“雲簽約”活動。

  今年上半年,鹽城經開區新簽約總投資1000萬美元或1億元以上項目44個、總投資392.2億元,其中總投資1億美元或10億元以上項目7個、已注冊5個,一個個體量大、層次高、帶動強的項目加速簽約落地,成為推動全區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引擎。(卞小燕 張文婧 嚴凱發)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89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