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我們的節日·七夕”上演城市浪漫計劃

2022年08月05日 18:23:1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8月5日電(記者沈汝發)8月4日,農歷七夕節當晚,由南京市委宣傳部指導,市文旅局、南京旅遊集團等單位共同主辦的“2022金陵七夕文化節”在鐘山風景名勝區旅遊服務中心(金陵STYLE)浪漫開啟。

  作為南京“我們的節日·七夕”係列主題活動之一,本次活動旨在把傳統節日民俗與現代傳承互動融合在一起,進一步豐富和活躍市民、遊客的精神文化生活。

  七夕是中國傳統中最浪漫的節日,集祈福、乞巧、愛情于一體,從古至今流傳著許多浪漫故事。本次金陵七夕文化節,南京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六朝博物館館長胡阿祥從“青梅竹馬”“長幹折柳”等歷史典故展開,將古往今來流傳在南京的浪漫愛情故事娓娓道來,為市民、遊客清晰再現了南京“人文書卷氣”與城市發展的互融共生,展現了南京“世界文學之都”的文化底蘊和浪漫底色。

  活動現場,“金陵STYLE”正式挂牌為“我們的節日·七夕”文化傳承基地。“我們的節日”南京工作室表示,金陵STYLE是紫金山和玄武湖的交匯點,是美好生活的城市客廳,更是未來的全域旅遊服務中心,這裏從地理區位、自然環境、業態規劃上都體現了浪漫生活、自然生態、人文藝術的特色,向金陵STYLE授牌也預示著這裏將作為南京新的七夕文化傳承基地,在未來展現更多傳統節日在當下的全新文化內涵和生活方式。

  由金陵STYLE啟程,南京旅遊集團繪制並推出了“南京浪漫旅遊地圖”,精選包括紫金山、玄武湖、情侶園、江寧愛情隧道等16個南京浪漫地標在內的點位,一方面延續了“金陵七夕文化節”的“浪漫”情懷,另一方面凸顯了城市文旅産品的“浪漫”標簽,助力創造新的旅遊經濟增長點。

  為了體現七夕民俗文化的傳承與發展,本屆金陵七夕文化節邀請到了南京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梅花獎得主陶琪和南京市越劇團一級演員孫靜現場演繹《柳毅傳書》選段,通過傳統戲劇和現代舞美的融入,展現了民俗之美和文化魅力。同時,一曲現代説唱《LOVE IN 南京》則以當代年輕人在南京的奮鬥與浪漫故事,體現了南京的城市活力與創業創新氛圍。

  本次活動的舉辦地金陵STYLE,一手擁抱鐘山毓秀,一手鍊接北湖煙柳,將美好生活編織進現代城市天際線。活動現場利用金陵STYLE下沉式廣場與玻璃棧橋,借景紫金山與玄武湖,以科技手段打造了“銀河浩渺、相會鵲橋”的浪漫空間,塑造了“喜相逢·愛相匯”的唯美、震撼場景。項目開街後,這裏也將對遊客免費開放,塑造成為新的網紅打卡點。

  據悉,本屆金陵七夕文化節活動聚焦傳承和弘揚優秀傳統文化,賡續文化血脈,重在充分展示“涵養相知相愛,傳承優良家風”的節日文化內涵,推動傳統節日的創造性傳承、創新化發展。未來,南京旅遊集團將持續發力文化與旅遊的融合發展,探索為極美南京注入更鮮明的城市特色、更凸顯的文化元素和更豐富的體驗産品,為市民、遊客帶來美好生活的新浪漫與新驚喜。(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893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