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區獲批七周年之際發布新階段發展“路線圖”

2022年06月27日 07:24:39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江北新區獲批七周年之際發布新階段發展“路線圖” ——

  創新引領建設江北新主城

  “思想再解放,創新再出發”,6月25日,南京江北新區在獲批七周年之際,舉辦高品質建設江北新主城推進大會,傳遞新征程上再攀新高的強大決心。

  “江北新區將堅決落實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按照‘三區一平臺’戰略定位,以‘現代化建設先行示范區’為統領,進一步提升高品質發展質效,努力走出一條創新驅動、開放合作、綠色發展的現代化新路徑,加速成為全省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標桿和窗口。”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區黨工委書記邢正軍表示,力爭到2025年,主要經濟指標躍居南京第一,綜合實力邁入國家級新區第一方陣,將江北新區建設成為綠色、智慧、人文、宜居的江北新主城。

  真創新真支援,大創新大支援

  作為我省唯一的國家級新區,創新成為南京江北新區最鮮明的氣質。《2022南京江北新區創新活力指數報告》顯示,2015—2021年,江北新區創新活力指數保持高速增長,年均增長27.63%,6年翻了兩番。

  面向未來,江北新區提出要實現“五個方面”躍升,第一個躍升就是聚焦生態打造,構建科創平臺、培育科創森林,全力實現科技創新突破。江北新區將爭取一批頂尖科創資源落戶,爭創國家級産業創新中心和技術創新中心,形成“苗木”蔥郁、“灌木”茁壯、“喬木”參天的科創企業培育體係,並集聚各類創投基金,出臺更具競爭力的創新政策。

  “只要企業敢創新、能創新、善創新,新區就全力支援,真幹真支援,大幹大支援。”邢正軍説。

  大會現場,“企業訴求直通車”平臺上線,按照訴求類別、訴求內容和受理范圍等明確辦結時限,相關職能部門點對點服務,即知即辦,最慢不超過10個工作日就能解決企業難題。企業可以在江北新區企業服務平臺和官方微信公眾平臺入口提交訴求,或者撥打服務熱線電話表達訴求。

  創新再突破,需要更高能級的開放。該區將打造開放程度更高的江蘇自貿區南京片區,圍繞制度創新,抓好金融、生物醫藥全産業鏈開放創新試點,爭取更多首創試點,擴大服務貿易、智慧財産權等領域開放,提升集聚全球資本和要素能力。

  重構格局,推動地標産業崛起

  “5月,上海證交所科創板正式受理我們的IPO申請,目前已進入交易所審核程式。今年,我們啟動了世和基因總部大樓二期項目建設,希望廣大高校畢業生投身到我們生命健康事業中來。”大會現場,南京世和基因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邵陽表達對人才的渴求。

  世和基因是腫瘤精準醫學企業,2013年落戶南京江北新區,去年獲評中國獨角獸企業,目前業務覆蓋全國25個省市,累計檢測腫瘤樣本超過60萬例,各項指標均居行業前列。

  過去7年,南京江北新區積體電路、生命健康、高端現代服務業三大新興産業實現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爆發式增長。世和基因所在的生命健康産業鏈上,擁有上市企業8家,營收超億元企業64家,近3年累計完成融資超200億元。南京江北新區進一步提出,推動三大新興産業跨越發展,確保産業規模年均增長兩位數以上。

  南京江北新區再次強調,新區的使命就是引領潮流,面向未來的新興産業必須成為産業“方向盤”的引領者。放眼整個産業大盤,將聚焦動能轉換、重構産業格局、重塑産業優勢,全力實現“地標産業崛起”。

  錨定新材料、智能制造、汽車及軌道交通三大支柱優勢産業,南京江北新區將加快“智改數轉”、提質增效,持續鞏固擴大優勢産業行業領先地位,力爭“十四五”期間取得突破性進展。

  優先保民生,建設典范新主城

  7年間,江北新區竣工交付教育建設項目41個,新增優質學位約4萬個,組建7大教育集團,覆蓋24所中小學;2017年以來,新開辦幼兒園(含辦園點)共計42所,新增學位數13620個,公辦及民辦惠民園就讀幼兒佔比由2017年的48.95%增至目前的87.84%,提升幅度居全市首位……“江北新區對名校建設的投入沒有上限,對名校長的招引沒有上限,對名教師的渴望沒有上限。”

  新區之“新”,不僅在形象蝶變,還在于打造近者悅、遠者來、居者安的典范,更要讓百姓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江北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資金再緊張,百姓反映集中的事優先解決,要繼續“大手筆”投入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

  近年來,江北新區直管區7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逐一提升改造,南京鼓樓醫院江北國際醫院、南京醫科大學第四附屬醫院等醫院相繼投用,大大緩解了居民的“就醫焦慮”。

  南京江北新區將繼續推進鼓樓醫院江北國際醫院二期等優質醫療項目建設,提檔升級基層衛生服務中心,確保每個街道至少有一家高水準社區衛生服務中心。

  邢正軍表示,南京江北新區將錨定目標、持續發力,不為指標波動所束縛,不為轉型發展所困惑,處理好速度與品質、規模和效益、存量和增量“三對關係”,努力實現科技創新突破、地標産業崛起、城市建設蝶變、開放能級躍升、民生品質提質五個方面齊躍升。(許雯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78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