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興起“騎行熱”

2022年06月26日 19:38: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6月26日電(記者劉巍巍)戴著騎行頭盔和護目鏡,穿著騎行服或運動裝,騎著單車穿梭在大街小巷……繼露營、飛盤後,騎行逐漸成為蘇州市民喜愛的運動新方式,並“引燃”自行車銷售市場。

  是什麼讓騎行熱起來?多位受訪者表示,油價上漲的壓力,疫情防控常態化的需求以及騎行兼具的運動、健康、社交等多重屬性,是其受歡迎的原因。

  “周五晚陽澄湖半島團練走起,有興趣的一起來。”上周三開始,騎行愛好者謝雨霏便在朋友圈“吆喝”,約車友一同去陽澄湖騎行。她説,單圈6.54公里,一共6圈,全程約39.24公里,“規模50人左右,名額供不應求”。

  陳長瑞則喜歡業余時間沿太湖獨自騎行。“約56公里,累計爬升約96米,從吳中大道出發,上環太湖大道、東山環島公路,一路盡覽湖光水色,還能路過陸巷古村、楊灣、紫金庵等古村古巷古跡。”

  在蘇州,越來越多的騎行愛好者在車輪的快速轉動中,飽覽美麗風景,收獲運動的快樂。

  “騎行是一種健身鍛煉方式。”已有12年騎行經驗的單娟説,騎行的魅力在于它的運動性,這是一項飽含速度與激情的運動。

  葡萄牙籍騎行者亞利克斯説,騎行是一種放松和解壓方式。“我一般每次騎行3個半小時左右,在途中碰到中意的咖啡店會坐下來喝一杯,休閒解壓,發現身邊的美。”

  陳長瑞説,受疫情和油價等客觀因素影響,眼下騎行運動火爆。“宅久了,大家都想出來透透氣,增加運動量,但更深層的原因在于低碳生活理念和運動社交屬性的普及。”

  “騎行熱”帶動自行車銷售逆勢上漲。記者在蘇州奧體中心附近的一家自行車專賣店看到,前來選購自行車的市民絡繹不絕。“上半年,營業額同比增長50%,同行的銷售業績都差不多。”店鋪負責人孫楓昌告訴記者,自行車市場迎來“新一春”。目前,他店裏銷售的山地自行車和公路自行車價格在3000元至數萬元不等,雖然價格不低,卻仍相當緊俏,購車人群年齡覆蓋18至50歲。

  市場回暖也帶來一些“煩惱”。多位自行車銷售企業負責人表示,熱門車型幾乎一車難求,平均要等3個月以上才能提車,有些高端車型,等待期則沒有上限。蘇州市姑蘇區某自行車銷售門店負責人金劍雲説,車輛供不應求,原因一方面是需求上漲,另一方面是疫情導致進口零部件缺貨、部分自行車制造工廠暫時停工、物流時間變長。(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78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