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市浦口區探索“111”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

2022年06月20日 07:21:21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京市浦口區探索“111”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

  基層執法“看得見”“管得好”

  最近,南京市浦口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二中隊在巡查中發現,某房地産項目廣告發布的地名與批準文件不一致,按照《江蘇省地名管理條例》有關規定對企業處以2萬元罰款。這一南京市首起“擅改地名”案件的辦理,是浦口區以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提升社會治理效能的生動實踐。

  浦口區緊扣“一個部門管執法、一支隊伍管執法、一套制度管執法”的“111”目標,整合26個部門的機構和職能,組建綜合行政執法局,著力破解基層執法“看得見、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見”的難題。挂牌成立4個月來,浦口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累計辦理各類案件1363件,簡單易發事項4小時處置率超過90%。

  機構重組,條線告別“零辦案”

  從浦口區水務局來到浦口區綜合行政執法局第一大隊三中隊,工作角色轉換4個月,陳慧泉最大的感受是,“執法資源集中歸並,再也不用像過去那樣‘單打獨鬥’。”

  今年,浦口區將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作為南京市“一區一特色”重點任務,通過整合全區執法機構、執法許可權和執法力量,推動基層執法由“九龍治水”向“一體協同”轉變。

  “除公安係統外,分散在26個部門的4197項處罰權和強制權,全部集中到綜合行政執法局,改革基本實現全領域覆蓋。”浦口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編辦主任趙錫中介紹,新組建的綜合行政執法局以2支綜合執法隊伍為主體,以市場、文化、交通、應急、農業5支專業隊伍為支撐,並在5個街道同步成立綜合行政執法局,實現“一支隊伍管執法”。

  浦口區針對新劃轉執法事項,完善綜合行政執法“權”“責”兩張清單,對執法流程優化再造,在全區開展“零辦案”喚醒行動,房産、水政、民政等領域辦案數量翻倍增長。2021年未辦一起案件的水政,今年劃轉後已開出9張罰單,還有3起案件正在辦理。

  “‘零辦案’的背後,不是沒有案件,而是執法力量不足。”浦口區司法局副局長錢綱説,浦口區教育局只有一名執法人員,以往難以發現問題,也沒有精力執法;職能移交至二大隊後,執法事項可調動全大隊力量,擺脫了“沒投訴就不執法”的困局。

  確權賦能,街道不再“搬救兵”

  6月9日,星甸街道兩家商戶因為工作人員健康證過期未更新被立案查處,受到警告處罰,這是星甸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局辦理的第一起市場監管類案件。

  “過去因為沒有執法權,街道在處置違法行為時要向職能部門求助。”浦口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副局長李家川介紹,該區將168項與百姓生活密切相關的執法權下放至街道,還在原有基礎上充實了60余名各類執法人員,通過放權賦能,讓街道執法“挺直腰桿”。同時依托“編制在部門、考核管理在街道”模式,將執法人員的組織關係、工資關係、績效考核全部納入街道“一盤棋”。

  執法許可權和力量下沉,不是一放了之。浦口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圍繞“一專多能”崗位需求,以周末大講堂、“老帶新”“多對一”、跟班駐學等形式培養“辦案精兵”。今年以來,已有1500余人次參加了集中培訓,20余名街道執法隊員完成首批跟班學習。對街道遇到的復雜案件,區級部門在業務指導的同時,積極連結執法資源。5月底,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局在五橋互通附近巡查時,發現大量建築垃圾和生活垃圾,但一時未找到線索。浦口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協調公安、交警部門,通過多路監控探頭比對,最終鎖定涉事拖拉機藏匿位置,當事人朱某被處以5000元罰款。

  “手段多了,底氣足了!”江浦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局負責人説,省去了“搬救兵”的文來函往,執法成本更低、效率更高。

  全域聯動,構建治理“共同體”

  走進浦口區綜合行政執法指揮中心,只見顯示屏上各類數據不停閃動——來自該區“數字城管平臺”“大聯勤平臺”“12345平臺”的線索,通過浦口社會治理綜合指揮“城市大腦”源源不斷匯集,很快被派發給相關執法大隊和街道。

  “這裏就是綜合行政執法的‘中樞神經’。”指揮中心協調部負責人陳辰説,依托大數據、人工智慧、圖像識別等技術,平臺植入渣土運輸、垃圾傾倒等應用模組,實現案件線索自動發現、智能派發,對案件缺失項進行智能填充。利用科學的綜合評價體係,將執法各環節納入統一監管,形成完整閉環。

  全域聯動執法,既要技術支撐,更要制度保障。

  浦口經開區IC積體電路研創園項目負責人劉建民明顯感覺到,相較過去,今年各類執法檢查少多了。過完春節,檢查變成“組團進場”,執法人員對照清單各司其職,一次完成“全身體檢”。“綜合查一次”機制啟動後,今年該區檢查頻次同比減少25.5%,真正做到“管得好、民不擾”。

  執法職能劃轉後,浦口區厘清權責邊界,在行業部門設置監督檢查科,打通部門與綜合行政執法局監管、執法等業務銜接,雙方既能“傳球助攻”,又不“越位接球”。

  南京江北新區管委會主任、浦口區委書記吳勇強説,改革既要“改頭換面”更要“脫胎換骨”,通過重構權責體係、重組執法隊伍、重塑運作機制,讓浦口行政執法更加高效有力、為民服務更加務實貼心。(盛文虎 陸浩)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756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