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江蘇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訪談 資訊動態 推廣

火光中的英雄:用繩索搭起生命橋梁

2022年06月17日 06:34:48 | 來源:新華網

(視頻制作:唐楊 邱麥 徐瑋晨)

  新華網南京6月17日電(戚軒瑜 李南丹)一根繩索可以打出多少種繩結,一個鎖扣怎麼才能承受生命的重量?11年來,江蘇省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隊特勤大隊一站班長羅忠臣(左一)一直用繩索探尋答案。

  窄而長,柔而韌,這是繩索的特點。繩索救援技術經常被消防救援隊伍使用于斜繩橋救援、低樓層人員轉移、高空被困救援等救援任務中。

  繩索的運用往往與高空作業掛鉤。對普通人來説,站上15米的高臺就足以生畏,更嚴重者還會心慌,呼吸急促,甚至失去平衡。面對高樓、絕壁等險境,如何調整心態、迅速救援?“我就刻意朝下看,讓自己克服這種恐懼。”羅忠臣説。

  除了磨煉意志力,繩索救援也是對腦力的考驗。救援現場有無限可能,近千件繩索裝備、百余種繩結打發,裝備組合上百種,羅忠臣要盡數熟稔于心,才能在最短時間內選擇最佳搭配方式。

  在火與水的淬煉中,羅忠臣多次完成重要救援任務。他曾救出“6·2”梅鋼原料碼頭工人中毒事故中的全部被困人員,隨隊千裏馳援“7·20”鄭州特大暴雨事故救援,在“1·1”岱山礦坑塌陷區域人員被困事故現場橫渡近百米開展救援……從事消防工作以來,他先後在一線參與急難險重事故救援3000余次,拯救被困群眾200余人。

  作為一個從雲南大山裏走出來的小夥兒,羅忠臣把勤奮和付出當作是唯一的“捷徑”。在他看來,想要把繩索發揮最大作用,除了長時間的反覆練習、吸納學習,在大量實際救援中總結經驗也至關重要。

  “有一次培訓,我發現穿上救援裝備在高樓層房間穿行需要更換氧氣瓶時,用繩索吊升只需要1分鐘就能換好,大大節約了時間、節省消防員的體力,那時候我就有了將繩索救援技術融入到其他救援中的想法。”

  羅忠臣將接受的培訓以及救援實踐經驗仔細記錄,整理成冊,在支隊的幫助下匯編成《繩索救援技術》一書,于2022年5月初正式出版。“從第一次培訓到現在,差不多有6本筆記,書裏60%的內容都來自于我平時的筆記和記錄,還有一些救援經歷的總結。”

  在隊友看來,羅忠臣勤于思考,善于總結。他廢寢忘食地查閱資料、請教專家,收集繩索救援文獻百余份,整理心得十萬余字,最終才編撰成書付梓出版。

  在羅忠臣的帶動下,許多新消防員也開始鑽研繩索救援技術。年輕的“火焰藍”們在崖壁間運送希望,在深井下探尋生機,用汗水書寫平凡的奇跡。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747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