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地區生産總值連跨兩個千億級臺階——南京江寧十年交出亮眼成績單

2022年06月17日 08:45:0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6月17日電(記者沈汝發)近十年,南京江寧地區生産總值連跨兩個千億級臺階,2021年達到2810億元,位居全市各板塊首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年翻了一番多,居全省第一方陣。這是15日舉行的“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江寧這十年”新聞發布會上發布的資訊。

  産業轉型升級按下江寧高品質發展的“加速鍵”。以科技創新引領産業鏈、供應鏈升級,江寧構建了“5+4+1”先進制造業産業體係,自主可控的現代産業體係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全區規上工業總産值超3700億元,規上工業企業超1100家。智能電網入選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創成未來網絡、節能環保技術與裝備等國家火炬特色産業基地。

  創新為産業發展提供了強勁的動能。江寧高標準建設紫金山科技城、麒麟科技城、“江寧藥谷”等創新平臺,紫金山實驗室納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序列,自主研制全球首發重大創新成果達10項。高新技術企業達1780家,集聚獨角獸、瞪羚企業155家,省級以上“專精特新”企業97家。

  重大項目也在不斷提質增效。圍繞産業鏈招商,近年來江寧先後引進格力空調、中汽創智等一批百億級旗艦項目。

  同時,江寧持續以開放促發展。深入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落實長三角一體化、南京都市圈發展戰略,實際使用外資連續7年保持全市第一。園區支撐也更加凸顯。江寧開發區、江寧高新區、濱江開發區等三大園區對全區經濟貢獻度增加到59.8%。江寧開發區連續6年穩居全國國家級經開區第一方陣。江寧高新區獲批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核心區。濱江開發區成為千億級先進制造業新高地。

  另外,江寧將改善民生作為發展的重中之重。下足“繡花功夫”,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準。截至目前,江寧全域軌道交通運營裏程超200公里,創成全省首批垃圾分類先導區。創成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牛首山、江蘇園博園、金陵小城等精彩亮相。

  江寧區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江寧將緊扣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高地、引領長三角的智能制造基地、美麗中國樣板區和共同富裕示范區的定位,凝心聚力,開拓前行。

  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聚焦産業基礎高級化和産業鏈現代化,持續推進補鏈強鏈穩鏈,推動生産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加快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深度融合。

  提高對外開放水準。緊盯跨國公司、央企國資、行業龍頭、上市企業,加大精準招商力度,著力引進一批産業鏈高端環節項目,培育壯大産業發展新動能。鼓勵企業加快“走出去”,深化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産業合作。

  促進區域融合發展。落實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加快推進南京都市圈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建設。(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748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