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啟東“春化”新技術讓蠶豆早熟優質

2022年05月25日 07:23:3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啟東“春化”新技術讓蠶豆早熟優質——

  返青一粒豆,拓寬富民路

  眼下,一盤鮮嫩的油炒綠皮青蠶豆往往被食客們津津樂道,其中啟東綠皮蠶豆因為“嘗鮮、可口、味美、營養”尤其受到喜愛。

  “以前只有六七天周期的鮮嫩炒青蠶豆美食季,現在老皇歷翻新,可以連著吃三四個月了。”啟東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陸健介紹,啟東是國內綠皮蠶豆主産區,近年來,全市迎合市場並運用農業科技將蠶豆種植轉變為全新的富民産業,即變蠶豆由“幹收”為“青收”、由食物轉為蔬菜,再通過試點“春化”技術,由集中收獲變提前連續産出,小小的綠皮蠶豆正成為啟東農戶的致富秘籍。

  蠶豆是啟東一大特色農産品,種植總面積一直保持在10萬畝以上,也是該市除小麥、油菜外第三類大宗夏熟農産品。此前,受制于其特定的集中收獲生長周期和閉塞的外銷渠道,農戶們習慣于蠶豆“幹收”作食物或飼料,産出不高。而同樣一粒蠶豆,如若“青收”作蔬菜類消費,且外銷于周邊城市,每畝要比“幹收”高出至少2-3倍。

  發現了蠶豆“青收”潛力,啟東市自2012年起就致力推廣實施蠶豆“幹改青”行動。通過拓展市場、擴大銷售、規模生産、調節生長、深化加工等手段,如今全市“幹改青”比例已提高至近五成。

  不過,蠶豆集中“青收”又會導致量大價跌,加之加工種類單一、冷藏後味美程度下降,增收潛力仍然難以得到更大程度提升。“蠶豆要是能提早‘青收’該有多好?”2019年,就在種植農戶“異想天開”時,啟東市農業農村局和當地龍頭企業新城農業公司意外獲悉,江蘇沿江農科所成功研發了蠶豆“春化”技術,可通過人為對萌芽的種子進行一定時間的適宜低溫處理,縮短其生育時間,促使其提前開花結實,可使得正常茬口播種蠶豆提早30-40天採摘,如此可實現蠶豆連續三四個月“青收”。雙方就此一拍即合,很快,蠶豆“春化”試點悄然展開,一經實施就顯現遠超意料的增收效應。

  “想不到第一年試種1畝,産出就超15000元。”啟東寅陽鎮擁政村種田大戶施石鬆是最早運用蠶豆“春化”技術的種植戶,他介紹,“物以稀為貴。經過兩年探索,去年秋播拓展至27畝,全部安排于春節前後上市,畝産2000多斤,畝凈效益依然超出了1萬元。”在該市,目前像施石鬆這樣加入到蠶豆“春化”試點推廣行列的種植戶已達到200多戶,其中種植5畝以上的佔三分之一。

  當前,啟東市青收商品蠶豆已接近尾聲。數據顯示,今年全市大田青收蠶豆總面積突破5萬畝,蠶豆莢總銷量達6000萬斤,畝均産出超2000元,受益農戶達6萬多戶。其中1000余畝嘗試採用“春化”技術提前一周至數月上市的青蠶豆,每畝凈效益更是達到5000-15000元。

  蠶豆一經“春化”,“幹改青”頓顯強勁增收活力。但若要在市場競爭中走得更遠,還需要品質、銷路作後盾。循著這個思路,啟東市農業農村局聯手龍頭企業,將本土獨有、消費者廣泛稱道並最具市場活力的具有色澤油光青綠、口感清香甜糯、産量相對穩定、抗病疫能力較強等優勢的地産傳統綠皮蠶豆列為主推品種,並申請獲評“國家農産品地理標誌”。

  在此基礎上,啟東市新城農業公司等主動承擔起傳承、保護綠皮青蠶豆品牌重任。企業聯合江蘇省沿江農科所,建起了200畝良種基地,實施係列品牌保護工程,還提出未來3年帶動發展1萬畝“春化”綠皮青蠶豆、致富5000個農戶的行動計劃。目前,相關保護方案已全面啟動實施,計劃2022年推廣的2000畝綠皮青收蠶豆秋播面積也已基本落實到位。(姜斌 吳幸民 顏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80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