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大校友悄悄捐資100萬 為已故學長設同名獎學金

2022年05月19日 07:49:11 來源: 揚子晚報

  “別提我們的名字,就寫98級部分校友。”在5月20日南京大學120周年校慶即將來臨、1998級校友畢業20周年之際,文學院(原中文係)1998級部分校友悄悄捐資100萬元,設立南京大學“張暉獎學金”。張暉,是98級校友20多年前在南大讀書時的輔導員,也是南大培養的一位典范學生。

張暉 資料圖片

  100萬元為開放式留本基金

  據悉,南京大學“張暉獎學金”的設立得到學校領導、有關院係和部門的共同支援,捐贈協議書于5月6日由捐款校友和南京大學教育發展基金委員會簽訂。目前,100萬元資金已到達學校賬戶。明年,在張暉逝世10周年之際,將進行獎學金的評選頒發。獎勵對象目前為文學院的全日制優秀學生,以後將逐步擴展到人文學科。 100萬元為開放式留本基金,設立後接受南京大學師生員工、海內外校友以及社會各界人士、單位捐贈支援。每年根據基金規模、留本收益情況制定評選、獎勵方案後實施。

  “南大教我們做有情有義的人” 本次出資的“主力”,是文學院98級校友季明(化名)等人。季明等校友早就有意回饋社會、反哺母校。今年適逢南京大學成立120周年、98級畢業20周年,明年則是張暉去世10周年,設立一個能傳承下去的“張暉獎學金”,也是對母校、對學長、對青春的致敬。經文學院原學生工作負責人聯繫協調,這一設想最終實現。 40歲出頭的季明事業有成,已是社會的中堅力量。他説,到了這個年齡才發現,除了自身努力和機緣,南大以及中文係的滋養,更是他們在社會上立足、成功的精神支柱。“南大給我們的,不僅是知識,還有一種精神上的潛移默化。南大教我們有獨立的思想,不人云亦云、隨波逐流,教我們淡泊名利,讓我們成為一群有情有義的人,這都是人生中最富足的部分。”他們將“張暉獎學金”設計為開放式留本基金,也是希望能力更大時可以追加。

  在學弟學妹中有持久影響力

  張暉是南京大學文學院1995級本科生(後選入文科強化班)、1999級古代文學碩士,香港科技大學人文學部博士,生前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副研究員。他低調治學,著述、編撰整理書稿16部。在本科三年級時,他就開始撰寫《龍榆生先生年譜》。文史大家吳小如先生讀了《龍榆生先生年譜》未刊稿後稱讚,“當前中、青年人很少能耐得住這種枯燥與寂寞,坐得住冷板凳。我為南京大學出了這樣的人材而感到由衷驕傲和慶幸”。

  張暉就讀文科強化班時的輔導員、南京大學文學院教授周欣展曾表示,張暉的治學精神和人格魅力,在學弟學妹中有持久影響力。後來在南京大學任教的卞東波、童嶺,在清華大學任教的顧濤,在復旦大學任教的劉嬌等走上學術道路,都受到這位學長的積極影響。

  2013年,時年36歲的張暉因病早逝,在知識界引發關注(2013年3月24日揚子晚報曾有《天才青年學者張暉的“聲與光”》的報道)。(馬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6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