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大牌檔狀告合肥兩家餐飲店商標侵權

2022年05月19日 07:49:59 來源: 揚子晚報

  南京大牌檔是全國知名的連鎖餐飲企業,近日關于其注冊商標中“大牌檔”的兩起訴訟引起社會關注。南京大牌檔的控股公司南京大惠企業發展公司狀告合肥兩家餐飲店巢州大牌檔和合淝大牌檔,認為“大牌檔”是其注冊商標,對方構成商標侵權。兩家被告公司則認為“大牌檔”屬于通用語,雖然被用在申請的商標中,但也只能起到弱保護作用,他人使用“大牌檔”不應構成侵權。揚子晚報記者調查發現,南京大牌檔曾涉及多起有關商標侵權的法律糾紛,也曾獲得法院支援得到賠償。法律界人士認為,“大牌檔”有別于通用語中的“大排檔”,使用中確實可能構成商標侵權。

  5月18日,記者聯繫到了巢州大牌檔的負責人傅先生,“一開始是我們有一位股東收到了銀行的通知,告知我們公司在銀行大概200萬左右的資産被凍結了。”傅先生當時也很驚訝,隨後在3月20日左右收到了法院傳票。4月28日,南京大牌檔起訴巢州大牌檔侵犯“大牌檔”商標在合肥智慧財産權法庭第三法庭開庭,一審並無實質性進展,二審將于5月19日再次開庭。5月18日,記者從巢州大牌檔門店了解到,目前店面已經改名為巢州府酒樓。

  與此同時,將與南京大牌檔對簿公堂的還有合肥另外一家餐飲店合淝大牌檔。合淝大牌檔是合肥金蓮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旗下門店,共有3家,均在合肥市內。

  記者調查發現,南京大牌檔曾涉及多起有關商標侵權的法律糾紛,也曾獲得法院支援得到賠償。“大牌檔”是否屬于通用詞語,類似案件中餐飲公司使用是否構成侵權呢?揚子晚報記者採訪了江蘇金協和律師事務所執行主任常璇。常律師認為,南京大牌檔的運營管理公司大惠公司注冊了“大牌檔”、“大牌檔”、“南京大牌檔”、“南京大牌檔”等多枚商標,商標所有人對該注冊商標享有獨佔的、排他的權利。一般來説商品的通用名稱的確是不可以作為注冊商標的,但屬于餐飲上的行業通用詞的“大排檔”與上述注冊商標還是有比較明顯的區別的。

  “還有一種情況是企業商號或名稱與商標專用權發生衝突,”常律師説,首先要看企業名稱中的字號是否有合法或合理來源,要結合企業工商登記和商標權的登記時間來判斷,如果在商標權後登記注冊的企業,還要看其登記行為是否為善意。除此之外,還要看字號在實際使用中是否被突出使用。(劉瀏 徐韶達)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6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