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常州:貫徹新理念,能級新躍升

2022年05月16日 07:33:19 來源: 新華日報

  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常州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把握發展“時與勢”。常州市委書記陳金虎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對“勢”的把握,明確指出要“善于積勢蓄勢謀勢”。常州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統籌發展和安全要求,瞄準“國際化智造名城、長三角中軸樞紐”城市定位,大力實施“532”發展戰略,乘産業振興之勢、能級躍升之勢、區位質變之勢、政通人和之勢,奮進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一種新材料的不斷突破,

  讓創新成為發展最大增量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江蘇時,曾聽取常州石墨烯産業匯報,鼓勵在石墨烯應用領域進行更廣泛的創新探索。從諾獎得主成果,到成功實現産業化,裂變成為“東方碳谷”,躋身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世界石墨烯看中國、中國石墨烯看常州”成為共識。

  “從跟跑到領跑,當很多人還不知道石墨烯為何物之時,常州勇闖創新無人區,探索産業化新機制,走出了一條科技自立自強的常州路徑。”中國石墨烯産業奠基人、江南石墨烯研究院名譽院長馮冠平説。

  常州市委常委、武進區委書記喬俊傑説,以政府引導、企業主體、市場導向的發展原則,堅持平臺支撐、人才至上、項目為王,不斷加大創新投入,下一步武進要持續推進優勢産業“強鏈補鏈”、新興産業“固鏈延鏈”、未來産業“建鏈拓鏈”,打造碳材料、機器人、智電汽車、積體電路等特色産業。

  碳索新材料研發出全球首款石墨烯粉末涂料,成為全國唯一的鐵路應用供應商;二維碳素成為全國領先的石墨烯薄膜供應商;國成儀器轉型成為高端石墨烯研發和檢測裝備供應商……石墨烯龍頭企業正在從産業利用向專業化細分領域的高品質應用滲透,在電子資訊材料、半導體材料、生物醫藥材料等領域攀登。富烯科技投入數億元研發石墨烯散熱膜,成功應用于華為手機,並獲華為哈勃投資。“下一步,我們將大力推動國家石墨烯制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努力打造千億級的先進碳材料産業,形成5家以上石墨烯上市企業群。”喬俊傑表示。

  讓創新成為發展最大增量。面對城市競爭重歸産業主賽道風口,常州重振産業雄風,出臺創新20條等政策文件,設立400億元科創基金,帶動社會資本形成2000億元創新投入,産業集群風生水起,民營企業龍頭高昂,上市公司常州板塊加速形成。新能源汽車、智電出行産業鏈壯大成為千億級産業鏈。一季度,常州規上工業總産值持續走高,其中新能源整車呈現裂變增長188.3%、動力電池增長66.4%。新能源汽車産值位居全省第二,整車産量超過9萬輛,動力産業實現倍增,位居全省首位、全國第二,成為全國鋰電之都。

  一座合作園的引領,

  爭當“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標桿

  今年是中以建交30周年,習近平主席同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互致賀電,為推動兩國創新全面夥伴關係發展指明方向。習近平主席指出,中以經濟優勢互補,合作互利共贏,雙方合作打造了海法新港、中以常州創新園等標誌性項目,創新成為兩國關係的亮點和助推器。

  産業集聚更快。5月11日,中以常州創新園和以色列“雲端”簽約,中以創新共建計劃項目、合作平臺、人才項目、數字經濟項目等18個重點項目入駐。2021年,園區成功納入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聯動創新發展區,建成中以國際創新村、骨科與運動康復産業創新中心等高端載體,引進科技型企業項目40個,累計160個。以色列駐滬總領事愛德華表示,常州匯聚了中以雙方的合作夥伴和合作項目,是得到兩國領導人認可的創新合作成功典范。

  園區能級更高。按照“一核一區”總體規劃,以色列一流設計團隊和院士團隊合作,正在緊鑼密鼓編制7.8平方公里核心區城市設計和72.8平方公里園區整體規劃。

  強化全面創新、全鏈創新、全球創新,喬俊傑表示,以習近平總書記點題的“標桿示范”為核心定位,中以常州創新園正是要借鑒以色列科技創新、科技金融、創業孵化、成果轉化等舉措,探索實踐“創新園區”特色模式,圍繞創新、載體建設、産業提升、園區環境、機制創新、國際交流等方面,係統性全面提升發展能級,建立具有以色列特色國際化合作網絡,率先建設成為中以國際創新資源集聚區、創新驅動産業發展引領區、高端宜居國際城市示范區、深化創新體制改革整合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標桿區。

  一體化引領的格局重塑,

  打造長三角最美湖灣城

  緊扣總書記強調的“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詞,常州既謀劃長遠,又幹在當下,發揮區位優越、制造業基礎厚實、産業配套能力強、人才集聚度高、營商環境好的疊加優勢,一體化發展的動力激越澎湃。

  發展一體化,“兩湖”向未來。常州日前重磅發布“兩湖”創新區規劃,將其作為推動城市發展格局“歷史性變革、係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的強勁引擎,已排出建設項目清單,共有118個項目,總投資達2530億元。

  “不僅滿足一城一域生産生活之所需,更布局為長三角乃至更大范圍服務的功能。”陳金虎表示,“放眼長三角,‘兩湖’創新區是資源最優、空間最足、展示度最高的絕佳寶地,努力讓城市功能品質與上海、杭州無落差,打造生態創新區、最美湖灣城,建設顯著度高、面向未來的世界級生態創新湖區。”

  規劃一張圖,交通一張網。常泰鐵路架起直抵北京、通達深圳高鐵大通道;常州南站打造多功能、現代化、智能化的城市“中央車站”,加快鐵路、軌道交通、高速公路、快速公交等全面接入、無縫換乘……5年內常州將完成交通基礎設施投資2000億元以上,構建多層次、互聯互通交通網,實現3小時通達全國重要城市、2小時通行全省、1小時暢行都市圈。

  搶抓人才加速向長三角集聚的機遇,常州大手筆建設人才公寓10萬套、創客空間100萬平方米,人才公寓3年免費入住,青年驛站3個月免租。陳金虎表示,“未來5年引進各類人才50萬人以上,打造全國青年創新創業最向往的城市,為年輕人來常州創業打造一個溫暖的家。”

  緊盯“五年成勢”節點,常州“兩湖”創新區正高標準推進沿湖風光帶打造、高品質功能布局、靚麗天際線設計,集聚更多國際一流的總部經濟、地標企業,奮力打造生態之城、秀美之城、科技之城、創新之城、青年之城、未來之城。

  謀勢取實再出發,常州高品質發展氣勢如虹!(蔡煒 范玉賢 何澤宇 高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52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