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士變身全能王 “小發明”彰顯“大作用”
2022-05-13 07:25 來源: 新華網

  病床搖多高合適?抬高提示卡告訴你。近日,由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神經外科的護士長劉倩發明的病人床頭抬高提示卡,因簡便易學,深受病人陪護人員歡迎。
 
  劉倩介紹,醫用病床大多可以調節患者床頭或床尾的抬高角度,但未配置抬高病床角度的量化測定工具。大多病人陪護人員沒有經驗,在執行操作過程中沒有量化標準,只能根據主觀的目測和臨床經驗判斷,很難調節到病人所需要的精確角度。比如在神經外科,如果床頭抬高角度達不到疾病治療所需角度,就容易造成顱內壓增高、誤吸、肺部感染等。目前臨床上常用的方式是在床頭做好標記,但實際操作中搖床把手在床尾,無法直觀、準確地判斷搖床的高度。
 
  于是,劉倩與同事王霞設計了一款提示卡,清楚地標注出術後6小時、機械排痰,腦出血、腦水腫,氣切、鼻飼、霧化、顏面部腫脹、機械通氣等疾病恢復期,不同類型的患者需要的病床調整的角度及搖床的圈數。(文靜 徐瑞 邱麥)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