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儀徵 “電商村”每天發出快遞近3萬件

2022年05月11日 07:43:55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走專業化、個性化、互動性路子 “電商村”每天發出快遞近3萬件

  記者近日來到儀徵市大儀鎮河北民族村,作為當地知名的“電商村”,這裏不少村民在“家庭店”裏忙碌。“雖然近期受到物流和原材料供應影響,但這兩年,村裏電商都在主動‘危中尋機’,傳統電商模式迅速升級,走專業化、個性化、互動性路子。”河北民族村黨支部書記張得祥告訴記者。

  “親們,家裏有沒有男孩子的,這只綠色帶翅膀的小恐龍是老款樣品,庫存僅此一只,需要的趕緊搶……”晚上8點,特洛依毛絨玩具淘寶直播間火熱開播,主播吳斌為進直播間的粉絲們介紹著展架上的“寶貝”,並與粉絲們互動,記者注意到,直播間人數近2000人,長達2小時的直播,點讚量達上萬。

  吳斌,河北民族村原住民,依托大儀鎮傳統的毛絨玩具産業基礎,2012年開始做淘寶毛絨玩具電商生意,現擁有兩家淘寶10年老店,並擁有近6000鐵桿粉絲。不過從2020年開始,吳斌發現店鋪的生意不那麼好做了。

  “疫情之下,大家都瞄上了電商生意,普通毛絨玩具價格競爭激烈,把引流費用和成本去掉,基本不怎麼賺錢。”吳斌告訴記者,為了破局,他轉型小眾的“中古娃娃”,那些已有10多年甚至20多年歷史,材料已絕版的毛絨玩具,在一些“骨灰級”玩家眼中都是寶貝。

  “別看這些老玩具拿在手上容易掉毛,造型也土氣,但只要是老款、孤品,客戶都會高價搶著要,這個人群雖然小眾,但單個玩具往往能賣幾百上千元。”吳斌表示。

  轉型成為河北民族村許多電商“危中尋機”的共同選擇。2020年,與河北民族村一橋之隔的安徽省秦欄鎮特色産業“遙控器”吸引了29歲的王成鑫目光,能不能讓遙控器走出傳統的外貿模式,通過電商直播平臺帶貨?經一番調研,王成鑫發現大部分家庭都會出現一兩個遙控器“失蹤”的情況,“再小的生意,一旦走向全國,總量也是驚人的。”轉型之後,如今,王成鑫每天光是遙控器訂單就有2000多單,去年實現營業額1000多萬元。

  如今和王成鑫一樣,河北民族村裏利用秦欄鎮電子電器産業做電商的村民也越來越多,全村常住人口不足2000人,卻有近百家從事電商生意,年交易額上億元。張得祥指著路邊一家家物流公司門面介紹,每天下午,快遞車輛就開始一家家收貨,全村每天有近3萬件快遞發往國內各地以及東亞地區、歐洲等地。(李源 李鑫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638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