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希望更多同齡人投身大國制造”——“00後”技工孟凡東的技能報國夢

2022年05月02日 16:38:4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南京5月1日電題:“希望更多同齡人投身大國制造”——“00後”技工孟凡東的技能報國夢

  新華社記者鄭生竹、趙久龍、李雨澤

  “00後”技術工人孟凡東兒時的夢想是做一臺變形金剛,他常把家中的電器和玩具拆下來,嘗試重新組裝。而今,他的工作是調試汽車起重機——這是能吊起變形金剛的重型工程機械。

  汽車起重機在大型項目建設中必不可少,而調試環節是産品出廠前的最後一道工序,若有一點點沒調試到位,不僅直接影響客戶的滿意度,甚至會埋下安全隱患。

  孟凡東2020年從技校畢業後,成為徐州重型機械有限公司一名技術工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對下線的起重機進行性能和功能上的檢驗調試,每一輛起重機要經過15次吊重試驗,不能放過一絲異常。

  汽車起重機基本都需要在室外露天調試,一年四季風吹日曬,只要生産線不斷,調試工作就不能停。一到夏天,操縱室溫度達40多攝氏度,這對剛入行的年輕人是個挑戰,不少人中途放棄。

  “小夥子雖然年輕,幹起活來卻穩重耐心。”孟凡東的帶班師傅許瑞全説,從沒聽過他抱怨工作環境。孟凡東白天在調試場練習技能,下班後溫習理論知識,日復一日,這樣的“迴圈模式”讓他從同齡人中脫穎而出。

  在二姐孟嬌的印象中,弟弟自2016年就讀技校以來,每次通電話聽到最多的就是“在訓練”。“父母看到弟弟在室外調試很辛苦,起初心裏有點舍不得,但看到他找到興趣所在,發揮特長,也慢慢理解了他的選擇。”

  “他平時手工制作的小工具,精度水準與機器加工的不相上下。”許瑞全説,鉗工講究工件加工的精度,一般技工加工的工件精度只能達到頭髮絲直徑的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孟凡東能做到二十分之一。純熟的技藝與他平時的訓練和積累分不開,孟凡東從技校到工廠參加的各項技能考試和比賽成績一直名列前茅。

  2021年,21歲的孟凡東代表公司參加第七屆全國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一舉奪得鉗工賽項桂冠。他為了訓練技能,苦練8個月,僅銼刀就用壞了30多把,手掌生起了厚厚的繭子,用針扎都沒有痛感。

  因技能突出,孟凡東還先後獲得江蘇省五一創新能手、全國技術能手、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對一個20歲出頭的小夥子來説,這些榮譽是對其付出的肯定,讓他更堅定地做一名産業工人。

  “技多不壓身,學到的技能越多,將來就越不可替代。”孟凡東説,技術工人在工程機械行業非常稀缺。他希望能通過自己的行動,讓同齡人看到成為一名技術工人,同樣大有可為。

  當前,中國生産的工程機械品質不斷提升,逐步打開海外高端市場。對于孟凡東來説,能看到自己調試的起重機遠銷海外,成為中國制造實力的一張名片,倍感自豪。

  這個“五一”假期,孟凡東仍堅守在崗位上。“把手藝當作一種信仰,一絲不茍做到極致。”孟凡東説,作為“00後”,他希望更多同齡人投身大國制造。技術工人只要勤奮勞動、用心鑽研,就能在平凡的崗位上,創造出不平凡業績,實現技能報國夢。(參與採寫:姜尚均)(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6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