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淮安市淮安區加強文化保護 提升“百裏畫廊”

2022年05月02日 09:11:16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淮安區以文化保護傳承利用為引領

  “百裏畫廊”出新又出彩

  大運河畔,佔地64畝的全國青少年思政教育實踐基地建設工地一派繁忙,該項目是大運河文化帶百裏畫廊淮安區段的標誌性項目之一,包含核心基地工程、新安旅行團歷史紀念館展陳提升、新安小學校園本體提升改造、學校周邊古城墻及磯心閘等遺跡保護、月湖水體整治及周邊環境提升改造工程等,將于今年年底竣工。

  近年來,淮安市淮安區把大運河百裏畫廊建設作為提升全域發展品質的“樞紐”,以文化的保護傳承利用為引領,抓項目、壯産業、謀發展。

  河下古鎮文化商業街改造提升工程現場,佔地4000余平方米的尚廬書院初具雛形。淮安區文化旅遊開發中心主任胥駿説,省級重大項目河下古鎮文化商業街改造提升工程,計劃總投資10.8億元,改造後竹巷街民宿院、湖嘴大院、茶巷等景點將更具人氣,河下景區規模、旅遊配套再上新臺階。

  淮安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祁素娟介紹,在百裏畫廊建設中,淮安區堅持規劃引領,深入挖掘城市文化底蘊和人文特色,突出古城有機更新,委託中國城規院對7.44平方公里的核心區以及境內32公里大運河沿線進行全面規劃,形成生態美、産業美、宜居美、人文美的總體思路。

  以項目為抓手,淮安區突出重要節點項目先行、成熟項目先行、基礎性工作先行,圍繞文化文脈、水韻水係、路網生態、民生改善,編制落實百裏畫廊建設重點項目103個,涵蓋文旅融合、三産融合、文化休閒、新型制造業等。目前,城市建成區面積拓展至45平方公里,88個中心城市建設項目完成投資141億元,打造濱水空間24萬平方米,建成匯行廣場、燈塔廣場、勺湖西北角遊園等百裏畫廊節點項目,“四湖一垠一鎮”相互呼應、連成一體,“四廊”“四態”“四美”輪廓初步展現。

  圍繞“讓大運河真正成為淮安高品質發展的致富河、人民高品質生活的幸福河”目標,淮安區還高標準建設一批惠民工程。淮安醫院遷入新院區,楚州中學新校區、紅軍中學南校區建成使用。改造10條城市道路、打通6條“斷頭路”、建設推進7條骨幹道路;新增綠化面積42萬平方米,10個老舊小區和10條後街背巷完成改造,14個地塊120萬平方米棚戶區完成改造;新改建社區居家養老服務中心15家,新增停車泊位1050個,建成吳承恩廣場淮安書房、4個健身廣場和10個遊園客廳,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享受休閒健身的樂趣。

  淮安市副市長、淮安區委書記張笑説,2022年是淮安大運河百裏畫廊建設“兩年出形象”的關鍵之年,淮安區一體推進“一軸兩帶四湖一垠一鎮”建設,投資150億元實施28個重點建設項目。這些具有基礎性、標誌性和引領性的項目,精心勾勒百裏畫廊淮安區段“工筆畫”,為淮安區擦亮古城復興城市形象品牌注入強勁動力。

  百裏畫廊建設出新出彩,重大工業項目招引同樣“馬不停蹄”。3月17日,由昆山國創投資集團投資建設的昆淮智創園項目實現“五證聯發”。項目建設現場,2棟廠房基礎正在澆築、5棟廠房基礎已開挖,項目建成後可實現年開票銷售10億元以上,稅收3400萬元以上。4月14日,總投資5000萬美元的光群鐳射科技項目成功簽約落戶淮安區,項目包括鐳射轉移膜、鐳射轉移紙、電化鋁等生産線,投産達效後預計年産值可達5億元、稅收3000多萬元。

  淮安區始終把牢“項目為王、環境是金”工作導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項目招引,今年以來新招引項目34個,協議引資額245億元,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2個,跑出發展“加速度”。(王懷扣 黃潔 劉蕾 蔡志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15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