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蘇州相城:在疫情防控大考中檢驗基層團組織改革成效

2022年04月09日 19:42:5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南京4月8日電(記者陳席元)“與其躲在螢幕後焦慮地看,不如衝在一線勇敢地戰,疫情雖反覆,但終會被戰勝。”來自蘇州市相城區的青年志願者吳一雯,在結束一天的抗疫志願服務之後,在朋友圈留下這樣幾句話。

  本輪疫情以來,共青團蘇州市相城區委號召團員青年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全區機關青年、返鄉大學生、青年企業家、青年社工、新興領域青年、青聯委員等各行各業青年火速集結,向社區報到、向團組織報到,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戰鬥,展現青年擔當,縣域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試點成效在疫情防控中得到檢驗。

  團幹引航,5600名團員青年構築防疫“堅強堡壘”

  疫情以來,團相城區委推進基層團組織改革“青鋒培育計劃”,深入開展“一線有我 號隊出列”行動,在疫情一線鍛煉和考驗團幹部。區、鎮、村三級612名基層團幹率先行動,組建起青年突擊隊48支,集結青年突擊隊員5600名,在核酸檢測、卡口管控、社區防控中擔當作為,用青春構築起一道道“防線”。

  團幹向一線報到,團青向網格報到,團組織向行動支部報到。團相城區委全員下沉,定向支援社區全員核酸檢測,全區11名鄉鎮(街道)團(工)委書記、139個村(社區)團組織書記全部下沉一線開展防控,肩負起核酸檢測、掃樓宣傳、卡口核驗等重點任務。

  該區青年志願者協會發揮聯繫青年的組織優勢,累計組織志願者7800余人次,進入網格開展服務。團相城區元和街道工委副書記陸泓妤,帶領12名志願者進入華辰嘉園社區網格開展服務,目前已在網格服務20余天,參與社區核酸檢測和重點居家人員管理。“全員核酸檢測期間,我們全部投入到資訊採集及秩序維護。其余時間,我們要負責做好居家健康監測人員門磁安裝、物資配送等管理服務工作,一天下來至少20000步,眼鏡起霧、汗流浹背是常態。”

  2月19日晚,正在全員核酸檢測崗位上的團相城區委副書記劉振遠接到通知,立即前往新啟用的集中隔離點擔任點位長。“第一次入駐隔離點,興奮與壓力同在,對于面臨的形勢如何、進駐期多久,心裏並沒有數。”規范改造、物資配備、科學防護、人員入住、核酸檢測、環境消殺、醫廢處理……25人的團隊,圓滿完成了21天的隔離點任務。後來,他還牽頭編制了《集中隔離點管理工作指南》,給新任點位長提供參考。“集中隔離點的日子我永生難忘,本著‘硬核管控’‘暖心服務’的理念,我們完成了102名隔離人員的服務任務,萬般辛苦隨著萬分感動消散,留下的是對平凡生活的向往。”劉振遠説。

  團相城區審計局支部書記梁文文所住的小區被列為管控區,她第一時間向小區行動黨支部報到,與醫務人員“同壕作戰”,在服務中目睹了醫務人員的專業認真、街道工作人員的盡心盡責、小區居民的守望相助,“我更加堅信,只要大家風雨同舟,必定會迎來春暖花開,香花滿徑。”

  區域共建,120名大學生志願者“聞令而動”

  2月16日,團相城區委聯合復旦大學、同濟大學、上海財經大學、蘇州大學、蘇州科技大學5所共建高校團委,面向全區大學生、團員青年發出“青春動員令”,積極動員大學生加入疫情防控一線。倡議發出3小時,報名人數超過120人,均被匹配至核酸檢測點位提供秩序維護等志願服務。

  作為團相城區委落實改革試點重點拓展的共建單位,五大高校積極響應。蘇科大團委同步發布動員令,輸送45名在相返鄉大學生志願者,常態化在志願服務崗位上奮戰。蘇科大學子沈琪連續7次參與全員核酸檢測志願服務,累計服務時長超40小時,“請您間隔1米”、發放“已檢測”卡片等簡單的語言、動作,她重復了幾千次。

  “沒有被禁錮的城,只有不離開的愛。”來自南京農業大學的大一學生邱靜,由于居住小區被列為封控區,她第一時間加入了小區青年志願服務隊,協助開展每日線上健康監測。邱靜説:“這是我離疫情最近的一次,也是離黨旗最近的一次。作為一名在校大學生、一名共青團員、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我很榮幸成為團隊的一員,為抗疫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今年2月,團相城區委為進一步推動縣域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試點,啟動“青年幹事”助跑計劃,首批9名青年幹事之一的李平安從上崗第一天起,就負責查碼測溫、維持秩序、跑樓宣傳等工作。本輪疫情以來,李平安累計參加志願服務26次,總計約210小時。他還以個人名義向社會組織、學校捐贈款物約1700元。

  社會動員,147萬元社會物資直抵“防疫一線”

  縣域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試點指導意見明確,形成社會功能是縣域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的重要目標。疫情以來,團相城區委依托改革動員,重構社會力量,廣泛號召區青年商會、青年社會組織、青年聯合會、新興青年聯盟等社會力量,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

  該區青商企業家積極響應團區委號召,統籌資源,出資出力,累計援助各鄉鎮街道、集中隔離點醫用物資和生活物資147萬元。陳曉芳、毛海菁等多位青商企業家還帶頭參加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並動員有條件的青年職工加入“戰疫”。

  該區青聯委員利用專業優勢主動作為,用實際行動詮釋青聯委員這一光榮稱謂。相城區青聯副主席、蘇州引領智家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冬利用企業供應鏈資源,為基層提供物資來源渠道資訊,捐贈防護服、隔離服等防疫物資200套,帶領企業青年職工參加試管貼簽、社區疫情防控等志願服務工作。相城區青聯常委、T3出行商務總監楊永拿出L4級自動駕駛計程車,協助核酸檢測點運送志願者和物資。

  團相城區委還聯合蘇州市農發集團,集結相城區青農聯盟、“萬家菜籃”品牌商戶聯盟代表,開展“能量補給”青農行動,為堅守在抗疫一線的醫護工作人員及志願者補充“水果能量”。“青農菁英”林亞萍、朱赟德等參與一線疫情防控,積極捐贈、配送蔬菜水果,爭分奪秒,全力保供。

  團相城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實踐是檢驗改革實效的重要標準,團相城區委將繼續號召引領全區各行各業青年團員全力參與到疫情防控大局中,在“戰疫”中檢驗縣域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試點成效,不斷提升團組織的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和大局貢獻度。(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545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