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海州開啟數字經濟新引擎

2022年04月08日 07:21:28 來源: 新華日報

  原標題:聚焦項目招引建設現代化中心城區

  海州開啟數字經濟新引擎

  安裝感測器和平板電腦、接入網絡,一臺臺縫紉機“搖身”變成了工廠的“中樞神經”。在剛復工不久的鷹遊集團飛雁毛毯的織造生産線上,60臺經編機按照預制程式自動運轉,女工們可根據指令同時操作多個流程,打破以往只負責一個工序的局面;通過縫紉機採集的數據,可幫助實現小訂單、快生産。

  “以前一個款式會停留幾個禮拜,現在每天都在變化。”連雲港飛雁毛毯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潘克強説,數字技術幫助飛雁毛毯實現小批量靈活生産,市場需求多了,庫存壓力小了,訂單也來得快了。之前因疫情暫時停工,但因為數字化改造帶來“快節奏”生産,企業很快就恢復元氣。“今年我們已經簽約了沃爾瑪超市的110萬條毛毯訂單。”

  飛雁毛毯是連雲港市海州區以數字經濟賦能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一個縮影。連日來,隨著海州區各行各業陸續復工復産,數字化轉型企業、電子商務企業等正在恢復往日活力。連雲港市副市長、海州區委書記、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朱興波説:“海州現有數字經濟産業主要包括電子資訊制造、軟件和資訊服務、智慧物流等,接下來將大力推進‘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城市數字化’,聚焦項目招引,優化政策服務,做好融合發展文章,在新一輪經濟發展浪潮中謀求跨越趕超,努力實現海州新崛起。”

  海州區以數字化改革為引領,突出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同傳統産業深度融合,立足重大技術突破和重大發展需求,增強産業鏈關鍵環節競爭力。目前,海州區培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44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4家、星級上雲企業62家,總量均居連雲港市第一。

  在突出“兩化融合”的基礎上,海州區還積極在培育新型業態發展動能上下功夫,著力讓數字經濟開花結果。

  “科技、創新、專業的力量驅動企業極致服務。”走進歐美斯科技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位于海州區的總部大樓,隨處可見墻上的標語。歐美斯集團是一家專注于電商運營服務商生態係統建設及化粧品品牌平臺運營、推廣、網紅孵化、智能化雲倉、客服、大數據産品分析一體化的綜合型電子商務公司,隨著直播經濟的迅猛發展,擁有網紅孵化MCN機構的歐美斯積極利用電商形成市場優勢,2021年銷售額達8億元,成功入選2021年省級數字商務企業。

  位于浦南鎮天馬電商産業園內的天馬雲倉內,商品快件經過智能匹配分單發貨係統,正在自動化物流流水線上源源不斷地進行輸送。天馬電商産業園持續以技術驅動為核心,搭建基于大數據的信息化服務平臺,著力構建完整的電商産業鏈,該公司每年研發投入保持佔銷售收入的3.5%至5%,研發經費每年在不斷增加,為天馬網絡走向智能化運營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

  為持續推動電商物流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海州區創新出臺《電商高品質發展三年行動方案》《支援直播電商産業高品質發展暫行辦法》等政策,對直播基地入駐、MCN機構入駐、服務機構入駐最高按照對區級財政貢獻的70%予以獎勵。對年帶貨1000萬元以上的電商主播,且在海州區繳納個人收入所得稅5萬元以上的,按其依法繳納的個人所得稅對區級財政貢獻的50%給予獎勵。

  利用數字經濟賦能農村電商發展,海州區打造4個市級電商示范鎮(街),農村電商示范村超20個,帶動近3萬“新農人”走上致富路。2021年,海州電商網絡零售額突破260億元,增長24%;快遞業務量達1.3億件,同比增長60%,新建100家社區配送服務中心,通過特色農産品線上銷售,實現農産品電商銷售額超億元。

  今年,海州區將實施“以産興城、以城促産、産城融合”總體戰略,持續推動數字經濟與産業融合,為建設現代化中心城區開啟數字經濟新引擎。目標是實施信息化項目12個以上,力爭培育市級以上智能車間2個,新增上雲企業10家以上。(趙芳 陳雪美)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4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