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消保組織關注公共食具消費安全

2022年03月10日 07:35:02 來源: 南京晨報

  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要保證到飯店吃飯的消費者消費安全,公共食具安全很重要。根據市場調查情況,南京市消費者協會、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餐飲具集中消毒分會、南京餐飲商會在2022年“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前共同組織南京市內多家餐飲服務提供者舉行南京公共食具消費安全座談會。

  南京市消費者協會副秘書長曹煒介紹,南京市正規的食具、飲具集中消毒服務單位(簡稱:餐消單位)自2015年8月統一使用“1122”自律品牌標誌,讓廣大消費者通過標誌識別,判斷集中消毒食具廠家是否正規。近年來,南京市食品安全辦公室、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南京市生態環境保護局四部門聯合發文整頓公共食具集中消毒業,成效明顯。

  全國衛生産業企業管理協會餐飲具集中消毒分會會長呂先銘表示,相對于餐消單位的公共食具清洗消毒流程,很多餐飲單位由于空間、設備、技術、人員的不足,存在短板,難以保證自洗食具合格。餐消單位公共食具集中清洗消毒的一般流程包括水除渣,分揀,洗滌劑化學去污、消毒,多道噴淋+38℃以上水溫浸泡,80℃高溫浸泡,120℃高溫烘幹,感觀檢驗,封裝,批次檢驗,合格出廠。餐飲單位食具自洗清洗消毒食具的流程相對簡單,更沒有批次檢測要求。呂先銘説,南京“1122”標誌啟用後,有不達要求的餐消單位即被取消“1122”標誌使用資格,直到提檔升級、整改到位後才允許恢復使用。

  曹煒介紹,3·15前後將會約談部分公共食具清洗消毒存在問題比較突出的餐飲單位,提醒整改,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將建議市場監管部門對供應南京市市場的消毒食具進行末端監管,如市場監管部門抽查中多次發現集中消毒食具存在明顯品質問題的,禁止餐飲服務提供者使用,在整改後經過多次檢驗合格後方可允許重新進入市場。所有進入南京市場的消毒食具供應廠家均需在監管部門備案登記。

  南京餐飲商會秘書長曹春紅説,餐飲商會將鼓勵有實力的餐飲單位自建食具集中清洗消毒基地。(王芙蓉 金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5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