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連心橋 加油雷鋒車
2022-03-05 09:57 來源: 新華網

  “旅客您好,需要免費的巡回巴士嗎?”在江蘇省連雲港市,有一位常年在火車站和汽車站之間為旅客“擺渡”的姑娘,名叫權太琦。她是第五代“雷鋒車”手,也是現任“雷鋒車”組組長、新浦汽車總站黨總支書記。

  1963年,連雲港市新浦汽車總站長途服務組的女職工們積極響應“向雷鋒同志學習”的號召,用小板車幫助旅客運送行李,義務幫助旅客解決各種困難,小板車被人們親切地稱為“雷鋒車”。

  50多年來,先後有6代 500多名“雷鋒車”組的巾幗車手們恪守“寧願自己千般苦,不讓群眾一時難”的錚錚誓言,免費運送旅客32萬人次、義務運送行李36萬件、行程22萬公里,踏著雷鋒精神的鼓點,奏響了一曲“學習雷鋒好榜樣”的動人讚歌。

  從立誓“要永遠做雷鋒那樣的人”的李保英,送病重旅客去醫院被讚為“好閨女”的張素蘭,到帶著針線包主動將旅客破損的行李包縫好的馬保玲……聽著“雷鋒車”組精彩事跡長大的權太琦,在18歲時成為了“雷鋒車”組的一員。

  “我們的工作職責,就是在旅客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做好事,是不需要回報的。”這是權太琦剛入職時,馬保玲師傅對她的諄諄教誨,也成為她一直以來的工作信條。

  20年來,權太琦逐漸成長為“雷鋒車”組的中堅力量,也是時代變幻的見證者和親歷者。“雷鋒車”由平板車變成了電動車、觀光車,乘客的出行需求也日趨多樣化,但是“雷鋒車”組成員對雷鋒精神的傳承始終沒有變。

  據悉,近幾年,新浦汽車站成立了“雷鋒車·港城紅”志願服務隊和黨員先鋒隊,“雷鋒車”手和志願者們紛紛走進學校、社區、敬老院、困難家庭開展志願幫扶活動,還推出了“新時代的雷鋒車”——高校直通車、定制班車、返程包車等。

  “我們正在把‘雷鋒車’精神向各行各業延伸。比如在疫情期間,我們到卡口做志願者、去獻血,這都是在為人民服務。”權太琦認為,歲月流轉,“雷鋒車”精神的本質不會變,而是被賦予了更多的新內涵。

  如今,第六代“雷鋒車”手已經上崗,續寫“雷鋒車”故事。張宇是權太琦帶領的第六代“雷鋒車”手,“權姐經常對我們説,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給旅客提供細致周到的服務,讓旅客‘在家千日好,出門也不難’。”

  賡續紅色基因,讓雷鋒精神成為車組永不褪色的精神坐標,是一代代巾幗車手們的初心使命。“車組已經運作將近60年了。接下來,只要社會和乘客還有需要,我們會把‘雷鋒車’精神一直傳承下去,弘揚正能量,傳遞更多溫暖。”權太琦説。(李南丹/文 唐楊 邱麥/拍攝 徐新萌/剪輯)

推薦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