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江蘇要聞 融媒産品 圖片 訪談 直播 資訊動態 推廣
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交通違法微信舉報平臺升級後收到線索14000余條

2022年02月24日 09:49:16 來源: 南京晨報

  原標題:南京交通違法微信舉報平臺升級上線50天

  收到舉報線索14000余條

  今年1月1日,南京交管部門在“南京公安”“南京交警”微信公眾號上推出全新升級版交通違法群眾舉報平臺,平臺上線運作50天來,共收到各類交通違法舉報14000余條,與去年同期相比上升91.1%,舉報成功率同比上升13個百分點。

  這幾項交通違法舉報線索最多

  據統計,審核確認有效交通違法線索當中,數量位列前三的依次為違反禁止標線、不按導向車道行駛和違規佔用公交車道,分別佔舉報總數的56.4%、14.7%和5.5%。廣大市民的積極參與,進一步強化了社會監督力量,促進了機動車的守法文明出行。

  2月15日市民管先生舉報了一起違反禁止標線違法,視頻顯示其車輛行駛至揚子江大道的定淮門大街至漢中門大街路段時,車道左側為虛實線,此時從隧道駛出車輛可向外側變道,但是外側車輛禁止向左側變道進入主線。此時右前方一輛車號為蘇A×××7S的白色福特轎車卻向左側連續變道,罔顧地面禁止標線強行變至左側車道,被管先生的行車記錄儀全程記錄,車號及違法過程清晰全面,事後被舉報的福特車主接受了交管部門的處罰。

  這樣做可以提高舉報成功率

  市民參與交通秩序管理的熱情高漲,盡管舉報有效率同比去年也有較大幅度的上升,但每日無效數據仍然佔據舉報總數的七成。無效數據中,舉報非緊急情況佔用應急車道、違反禁令標誌、違反禁止標線、不按導向車道行駛等數據較多,其中又以非緊急情況佔用應急車道佔比最高,佔每日無效舉報的近六成,主要原因為無明確違法地點證據不足、車輛非南京市域違法不在受理范圍等。

  交管部門提醒,市民舉報的交通違法發生地必須為南京市,提供的舉報視頻和圖片大小要適中,確保有效證據充足。舉報平臺中有詳細的操作要點和示例視頻,請市民朋友仔細閱讀,提高舉報成功率。同時,經過此次平臺升級,微信舉報便捷度和成功率相比微博、互聯網網站等途徑有所提高,廣大市民朋友可以更多地通過微信途徑進行交通違法舉報。

  舉報交通違法也要“講規矩”

  南京交管部門指出,為確保舉報處理合法公正、合理規范,舉報人應提供真實身份資訊與準確聯繫方式,提供的舉報材料應當合法、客觀、清晰、準確,不得有偽造、修改、拼接等行為。

  對于舉報群眾來説,在拍攝相關交通違法證據時,自身先要做交通規則的遵守者,別讓自己的拍攝行為成為安全隱患,交管部門在審核市民違法舉報時就發現多起舉報內容為駕駛人在駕車過程中使用手機拍攝,存在妨礙安全駕駛的違法行為,隨後交管部門依規對該起違法舉報進行排除。若故意捏造違法事實陷害他人,或以舉報為手段敲詐勒索涉嫌違法犯罪的,還將被追究法律責任。

  南京交警歡迎更多市民積極提供交通違法線索,相關線索和證據可通過“南京交警”微信公眾號“交通違法”模組、“南京公安”微信公眾號“微服務”模組內的“交通違法舉報”一欄上傳。讓大家共同成為文明交通的監督者、守護者,營造安全文明、和諧有序的交通出行環境。(寧交軒 姚均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411018